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师大民主党派老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01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增添了无穷动力。

 

颜子楠 文学院 民革北师大支部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之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我对于总书记所强调的两方面的问题有较深的体会。

首先是总书记提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学生在高校的生活可以看作是通向今后社会生活的过渡,因此思政老师与专业老师在教育方法上是有所区别的,思政老师往往更需要与学生建立相对平等的关系,进而感化学生的内心。“讲道理”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考验老师的实践能力。“讲道理”的本质是引导学生的思绪,教师在实践中尤其要注意与学生共情,这样往往比灌输式的宣讲更具效果。

其次,总书记也提到加强古籍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已经在学界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中国古籍存世数量巨大,近年来诸多古籍整理成果不断涌现,对于学者而言是非常便捷的。另外,国家图书馆等机构也在积极地推行古籍电子化,并且开放免费使用,这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人们接触古籍文献的途径越来越便捷,则自然会更有兴趣去了解古籍文献所承载的具体内容,这样才便于培养人们的主观能动性,进而达到甄别、理解、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张汉 社会学院 民盟北师大委员会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就高等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问题做出重要指示,鼓舞和指引广大青年学生和高等教育工作者不断进取,在学业和事业中开创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的中国人民大学,是以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的一所著名学府,因此足见总书记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贡献独特的中国力量和智慧。作为一名从事社会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校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继续努力。

 

梁旭 珠海校区未来设计学院 民盟珠海高教总支第一支部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教育工作者,我非常认同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如何积极有效表达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是我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习总书记给出了答案:要求“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春风化雨,用一颗真诚的心,感化另一颗心,这将源源不断成为我工作上为之付出的动力源泉。

总书记还强调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结合我本身工作,从“艺术设计”这一学科专业特色出发,回想年初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作为一名北京夏奥会参与者,有幸亲临我校志愿服务主责场馆“冰丝带”(国家速滑馆)现场观看了运动员精彩激烈的比赛,实现双奥梦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每一届成功难忘的奥运会,必然有成功的艺术设计元素和经典图形标志镌刻记忆,“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也将对我未来开展各项实际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肩负“文化自信”传播者的光荣使命。

 

宋萑 教育学部 民进北师大委员会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和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书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更是对教师工作给予厚望,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结合,鼓励教师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而身处培养教师的师范大学的我们,更是要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为未来的教师做出表率:严以律己,在师德师风上为师范生做出率先垂范;仁以待人,将崇教爱生理念落到与师范生的相处点滴之中;启师致远,以国家使命来塑造未来教育新人。我始终相信,在一代又一代师范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师。

 

刘青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农工党北师大支部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在人民大学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殷殷嘱托。120年来,从革命先烈缪伯英,到扶贫楷模黄文秀,师大人刻在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坚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大使命,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培育大国良师,矢志师范报国。作为北师大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荣幸,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于艳新 环境学院 致公党北师大支部

收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后,本人有以下2点心得体会并做出了2项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精神品格“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我校也应该立足自身的历史和师范特色,凝练出本校的精神品格。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不能光喊口号,要落到实处。落到实处的首要前提是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此次赴人民大学考察,与赴清华大学等高校考察一样,实质都相当于习总书记对高校履行时代使命的又一次动员与督战。高校要想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承担好自己的时代责任,必须迅速坚决系统地实施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工程,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产出成果。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地方需求,清华大学已着手逐步取消学术硕士,全部招收工程硕士及部分工程博士,1/2年(学校)+2/3年(企业)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我校也应该彻底打破“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五唯”顽瘴痼疾,进行分类评价改革及制度机制体制创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对此,我做出两项实际行动。首先,在本科必修课《环境工程原理》授课时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组织学生结合课程所学的病毒污染物知识和环境污染控制的思路,开展新冠病毒来源、危害及管控的分组大讨论,引导学生从管理者、研究者和工程师等不同角色角度切入,重在科学化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协同创新能力。其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将严把论文质量与心理疏导相结合:4-6月是每年的毕业季,疫情下给研究生培养与就业带来了很大挑战,学生容易出现焦虑偏执等心理问题。在及时安抚疏导学生的心理不至其产生过激行为的同时,耐心带着学生认真修改论文,做到严谨治学甘为人梯。

 

孙洁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

4月25日上午,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他强调,实现民族复兴需要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党办的大学要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青年社员,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九三学社中的知识分子,大多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我本人就是经济与管理领域的研究人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能力与本领,发挥高校青年人在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伟大实践中肩负起重任,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为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