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主要职能

主要职能

发布时间:2022-09-02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基本职能是协助学校党委掌握情况、落实政策、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目标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和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学校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双一流”建设服务。具体工作职责有:

1.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订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和规划,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2.统筹协调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做好有关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3.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领导下,协助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

4.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5.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6.统筹协调有关民族工作、统筹协调宗教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对台统一战线工作。

8.会同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侨务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

9.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10.指导学校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

11.做好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12. 牵头开展校内统战工作相关教育培训。

13.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