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师大各民主党派人士和基层组织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

发布时间:2021-11-1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全会公报公布后,我校各民主党派人士和基层组织认真学习、展开热议。

 

民革北师大支部主委、历史学院教授  姜海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其中,《决议》总结历史、展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思想与方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当深入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不断开拓进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做出不负时代、不负重任的新成就。

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北师大委员会主委、地理科学学部教授  李小雁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科学研判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挥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民盟北师大委员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以史为鉴,继续团结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北师大委员会主委、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李增沪

在领导中国人民铸造辉煌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稳步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使协商民主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发展中形成的最基本的历史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合作初心、积极参政履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农工党支部主委、校医院副主任医师  郭强

随着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全国各族人民掀起了学习高潮,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感想颇多。从七十六年前六届七中全会确立毛泽东思想到四十年前十一届六中全会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到如今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两个确立、十个坚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雄才大略,在国际、国内复杂的环境下,以非凡的勇气掌握航向,使中国这艘巍巍巨轮行稳致远。我将结合党派自身特点,认真领会全会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去,为北京师范大学创建世界一流高校而努力工作。

北京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北师大支部主委、文学院副院长  杨利慧

建党百年之际,在世界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共有三个重要的决议:1945年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决议》是第三个,同前两个《决议》一样,它对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北京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师大委员会主委、哲学学院院长  吴向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持续奋斗,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特别是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这是一篇极具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埋头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北师大侨联主席、化学学院副教授  门毅

十九届六中全会研究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给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第一个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提交了一份优异答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侨联成员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