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民主党派成员完成“X”线学习实践之江苏线考察——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考察活动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5月14日至16日,由我校民建支部、致公党支部、九三学社委员会4名党派成员代表组成的“江苏线”学习小组,前往江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1:学员们在周培源故居留影

 

在位于宜兴市芳桥镇的周培源故居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周培源先生生平事迹陈列室,详细了解周培源先生在家乡求学、清华读书、出洋留学、回国任教、从事科教工作以及担任领导职务的历程。特别是在专设的周培源先生与九三学社展厅,学员们重温了周培源先生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科技进步、国际交流以及家乡发展,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的史迹,更加理解了党派成员的使命与责任。周培源先生“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的科研理念,依然是当今科学研究者应遵循的宗旨。

 

2:珍贵展品——周培源著《理论力学》

 

3:参观学习周培源生平事迹

 

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学习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机关驻地,成员们深刻体会到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间,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政府进行和平谈判所处的险恶环境与艰难历程,看到了民盟等党派前辈在这场斗争中的担当与努力。在纪念馆建筑群的周恩来图书馆,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通过图文、实物,深入了解了周恩来同志的家风家训,了解到他与邓颖超这对革命伴侣为党、为国家无私奉献的一生。

 

4:学员们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

 

5:梅园新村纪念馆陈列的革命文物——周恩来的棕色小皮箱

 

在苏州市昆山花桥镇,学员们一路寻访徐公桥乡村改进试验区旧址”。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前辈黄炎培1928年1934年曾在这里创办职教社徐公桥乡村改进实验区。徐公桥乡村改进实验区是我国第一个乡村改进试验区,是中国近现代农村改革和教育改革的开创性实践,对其后的乡村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成员们在考察过程中感受到,昔日的试验区史迹已留存于革命文物“大年堂”内,曾经的乡村早已旧貌换新颜,如今的“花桥经济开发区”,正在成为江苏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区。

 

6:“大年堂”远观(坐落在徐公桥小学)

 

7:公桥新村掠影(中图为昆山花桥镇特色楼)

 

在为期三天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江苏线党派成员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和政治协商历史的理解与认识,收获颇丰。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始终不渝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本职工作,“汇聚磅礴力量,共谱京师新篇”,为学校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