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党委统战部召开2015年度民主党派及侨联工作总结与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01-15

2016年113日上午,党委统战部召开2015年度民主党派及侨联工作总结交流会,党委副书记刘利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成员代表及侨联主席、副主席、委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统战部部长宋丽慧主持。

各民主党派及侨联负责人总结了各组织2015年度在组织建设、特色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提出了2016年工作设想。2015年,民革支部、民建支部、九三学社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基层组织力量不断增强。各民主党派及侨联组织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工作取得新亮点。民革支部完成了市委统战部和市教工委重点课题《北京市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信息和提案工作获评各级优秀奖;民盟委员会成功举办“科幻与创意教育”论坛,《实施暖心工程 传承优良传统》获“2014年北京市民主党派基层典型经验”荣誉称号;民建支部成功主办“北京市教育均衡发展”政策研讨会和“九九重阳节·殷殷助老情“座谈会,精心安排支部主题活动日;民进委员会继续关注北师大绿色大学建设并积极建言献策,《关于今年抗战胜利日阅兵增加革命老区方队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农工支部参与了“上学路上”系列公益活动,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致公党支部积极参加致公党中央、北京市委、海淀区委的课题调研;九三学士委员会举办了 “2015·新年建言献策研讨学习会”、“参政议政与组织建设座谈会”、“创业创新战略人才能力建设议政会”、参政议政“政治学习会”,内容丰富,颇有成效;侨联创新工作方式和侨务思路,成功召开第十四届北京高校侨联中区片会。

宋丽慧部长简要介绍了统战部2015年在民主党派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港澳台侨、民族宗教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2016年工作思路与设想。

刘利副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交流,对一年来各党派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相信新的一年里会继续在各方面作出新的成绩。他指出,2016年统战工作将迎来很好的工作局面,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高等院校,对统战工作更加重视;同时国家将制定十三五规划、决胜小康建设目标、精准扶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这也为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很好的时机。他还谈了做好党派工作的几点体会,首先要树立两个意识,一是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学校党委保持一致;二是要立党为公,参政为民。其次要着眼两个大局,一是中央和国家的大局,首都建设的大局;二是学校中心工作的大局。同时表示,学校党委将继续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和侨联工作,并相信大家新的一年里在各方面会继续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