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新形式下海淀民建信息工作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09-07-03

           2009年3月24日在海淀区政协2009年信息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民建北师大支部  王明召

    民建海淀区委始终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具有很好的传统,工作卓有成效。近年来,为了适应形式的发展,区委着力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致力于将信息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我们的做法是:
    1. 区委重视,领导带头
    民建海淀区委的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工作,年初区委工作计划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区委委员必须带头写信息,要求各支部把信息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明确将信息工作作为支部工作评价的一项重要依据。主委孙宝启副区长身先士卒,亲自带头写出有分量的信息,例如他2008年提交的信息《建议在当前的抗震救灾过程中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和报道工作》得到民建中央采用。领导的示范有力地推动了民建海淀区委信息工作的开展,在海淀民建内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氛围,带动了会员积极撰写信息。
    2. 通力协作,推动工作
    为了提高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目前我们构建起一种贯通区委?支部的抬担子式工作机制。
    一是横向,区委办公室与参政议政专委会联手。在信息工作上,我们把区委办公室与参政议政专委会的工作关系比喻为前台和后台的关系。区委办公室作为前台,负责大量的信息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参政议政专委会作为后台,承担起对会员的培训工作。办公室与专委会通力配合,形成一条强有力的扁担,合力挑起信息工作的重担。
    二是纵向,以交互辐射的方式,联通区委与支部。以参政议政专委会为一个大的辐射源,以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形成辐射核心,主要以培训的方式,向全区会员发射能量。各个支部为小的辐射源,以骨干会员为辐射核心,主要以带头示范的方式,向支部内的会员发射能量。来自两类辐射中心的辐射波在交盖区域发生共振,产生更大的能量,推动信息工作水平持续提高。
    3.狠抓培训,注重实效
    以支部为单位,对会员进行培训。一是制定一份培训计划。按照地域将全区的支部划成片,每个片以一个较大的支部为单位,参政议政专委会组织每个支部进行培训,使培训普及全体会员。二是建立一支培训队伍。起步阶段由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多次写出高水平信息的人民大学刘太刚副教授担任培训主讲,专委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的陆鹏飞老师等专委会骨干助讲,我本人在区委分管参政议政工作,也参加助讲。经过不断积累,最终要建立起一支多主讲的培训队伍,以利于培训工作的持续进行。三是设计培训内容。从“什么叫信息?”、“信息与参政议政”这样的基础性问题为起点,帮助会员认识信息对于参政党成员履职的功能、信息对于社会发展的功能。精心选择一批信息为范文,结合范文,从转化意识、发现问题、提炼观点、掌握规律、立足优势领域等角度,帮助会员对“如何拟标题?”、“如何抓选题?”、“布局谋篇”、“篇幅字数”等等写信息的技巧获得实质性的了解。四是进入信息写作实践。结合培训,会员集思广益,就一些问题形成初步构想,并将写作任务落实到人头。对于没有写过信息的会员,这个环节可以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推动这些会员进入信息写作实践,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4.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民建区委建立起专项表彰制度,年末或下一年初,都对信息工作进行总结评比,大张旗鼓地表彰,激励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成员的职责,推动更多会员成为信息骨干,促使支部将工作重点放在参政议政这一基本职能上。
    近年来,我们的探索工作初显成效。例如,首次在北师大支部进行的培训时值星期六,接下来的星期一区委办公室就收到一批由参加培训的新会员提交的信息。2008年民建海淀区委收到会员报送信息350篇,向区政协报送信息282条,该数量比2007年增加了27%。所报信息中,有129篇得到采用,其中7篇被全国政协采用,8篇被区政协采用,4篇被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刘太刚《警惕恐怖分子复制428惨剧》被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批示;赵晓光《发展农村科学文化教育缓解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被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牛有成批示;张志铭《关于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建议》被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批示;时彦《建议老年病医院应纳入公疗医院》被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批示。
    通过实践,我们体会到,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搞好信息工作的基本保证,同时还要不断地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充分调动支部的积极性,下大力气全面提升会员的整体意识和能力,才能在新形式下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水平。我们深知,我们的探索实践还存在诸多待完善之处,需要不断地探索在新形式下做好信息工作的思路与方法。(本文刊登于《海淀政协》2009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