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履行参政党职责

发布时间:2011-06-24

民建海淀区北师大支部 张文朴

100年前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帝制,中国前进了一大步,但是不久政权被北洋军阀所控制。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启迪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联系中国实际,认识到复兴中华,使中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只有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革命道路才有可能。李大钊说得很明白:社会主义是使生产品为有计划的增值,为极公平的分配,要整理生产方法。这样一来,能够使我们人人都能安逸幸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在北京大学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环境下,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历史系、经济系和法学系开课。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在问题与主义的著名讨论中,李大钊致胡适的信中说主张不必相同,可是都要向光明一方面走是相同的。1919年发生了五四远动。192010月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李大钊办公室成立,11月改称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并指导创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称共产主义青年团)。19217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自此,革命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革命先驱们,胸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以铁肩担道义 妙手著文章的革命责任心和坚强意志,创新的精神,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社会进行分析,认识到中国革命必须分两个阶段进行,先搞民主主义革命,推翻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后,才能建立社会主义。当时北洋军阀掌权的北京政府和国民党掌权的国民政府都拥有大量军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也必须拥有人民的革命武装,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完成民主革命任务。
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用共产主义的革命精神,要求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
大公无私个人服从组织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提出要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 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党继续提倡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引导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1976年粉碎 四人帮后,邓小平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并解决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党决定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邓小平强调指出,搞社会主义建设,实现现代化,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继续大力发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要大声疾呼和以身作则地把这些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们所羡慕。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出: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中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地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

当今,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过程中,与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化、利益结构的调整相应,社会思想观念和人们的价值取向日益多样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和价值取向,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已日益必要和迫切,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表达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美好政治生活的构想和根本利益趋向,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持续发展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具体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在树立中践行,在践行中树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哲学和社会科学的重大课题,更是参政党自身建设和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所必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共同构成的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是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指导方针,用以引领工农商学兵等各领域、各行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然而它并不等同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虽然已经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但还没有概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学习和探索的热点。

以人为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的利益为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渗透着一个共同的理念,贯穿着一条共同的主线是:以人为本,民主公正。这可以说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也有人主张,和谐、公正、仁爱、共享四个价值范畴应进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野。

鉴于目前还没有概括提练出普遍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研究者认为,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过程中,形成某些领域的核心价值观是积极而现实的。胡锦涛曾提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是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公正、廉洁、为民作为司法核心价值观也广泛得到认同。是否可以考虑学为人师 行为师范作为师范教育领域的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作为工商界核心价值观。

在当代中国,民主与公平的参政核心价值观已为各民主党派所普遍认同。参政党参政为民,参政议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是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的诉求。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我国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参政党。爱党、爱国、爱会、爱学的四爱精神是我会传承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会的老一辈领导人率领广大会员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建功立业。在目前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我会履行参政党职责,首先应深入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精神和内涵,联系市场经济的实际,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贡献;第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全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引领会员的参政价值观取向,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发挥出我会的界别优势和广大会员自身的专业优势,更加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做出更好更大更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