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漫谈面对社会,感性与理性不同的思维方法表述,决定了人的不同社会角色

发布时间:2011-05-26

从此标题看,就知道我要谈的是思维方法问题和人的角色定位有关。

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思想,除非在睡眠状态。人有思想是区别于动物的条件,思想是人的存在世界的标志,植物人其实也有思想,知道饿了要吃!他与动物饿了要吃有不同,人的思想有累积的事实,而动物对要吃是条件反射。这里我要说明的是人类和动物类是有很大区别的,在于人的大脑是有社会和历史长期累积智慧的功能,以此要说明我们作为一个人,在思考问题时要懂得一点有关社会和历史的知识。以免我们大脑所反映的事物缺乏社会的立足点,和基本的历史知识。

如果我们累积的知识偏于感性的,那么表述的语言则是偏于形象内涵(感知的积累),比如描述我们的居住条件差时,运用“蜗居”两字“,立即人们就想象我们居住环境的狭小,只能蜷缩着如同蜗牛。如果我们用理性表述居住条件之差,就会从对比的方式表述,譬如我们会分析社会一边是高楼林立,出入都是豪门大款,而一旁则是低矮的简易房舍,出入均是平民百姓,甚至政府为大众盖的经济适用房,由于管理的漏洞,也被一部分有钱者作为赚钱的渠道,有套购或多多占有现象。显然,前者只是就一件事说明一个问题,这就叫就事论事,即看到什么就说什么,没有分析问题的思想结构,这种看问题的方法,有时是说明了一定问题,但仅仅是一定的问题,而不是全部。既然不是全部就不可避免有片面性,如果再加上一点语气或个人情绪,那就是更具有偏激性。但是后者,那种理性思维,它为要说明我们居住条件之差,会带着判断的口气,以比较的方式,证明我们居住条件之差,在于一些人过分的享受欲望,而剥夺了一部分人的正常生活条件,证明了我们环境中存在太不公平的状况,又由于管理的混乱,才出现了一边是房源过剩,一边又是居无定所的人群,以此证明了我们社会的贫富悬殊状态和管理的失衡。显然后者要说明的问题就有传达不公平概念和贫富悬殊概念,指出什么是不公平概念?什么是贫富悬殊概念?通过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判断、推理,从而得出结论。这里特别不同的方法就是运用了比较和分析、推理的方法,这种思维方法有别于前一种只从感性思维方法,即它不是直观地简单评述问题,而是有联想,显然后者不是看到什么就说什么,而是作比较,有分析,由一问题推理到另一存在问题,把问题追到根上去揭露,这就是理性思维方法。当然,也应当指出,感性思维也是对理性思维有着很大的润色和补充的作用,不是绝对分开。理性思维是在感性思维累积基础上提升的概念化认识,由量变到质变过程,它区别于本本主义的概念化解读,如我们常见的政治化概念堆积和搬弄。

理性思维方法是我们今天社会必须强调和培养的能力,否则容易在大量的感性思维者在论及国家大事或历史发展时期重要历史人物面前,我们容易被模糊视觉,影响我们开阔视野,使我们只能鼠目寸光,或无所适从。另外感性思维在论及社会事件中,它有选择性,即在许多事例中,说明问题者,他只会选择他所需要的问题来证明他要说明的问题,这里必然对问题存在着主观意识支配倾向。当前我们不少媒体或问题的主持者,他们缺乏那种必须具备的理性思维方法,而在那里感情用事地有意或无意地把水搅浑,尤其在网络空间。当然,感性思维在我们生活中不是不重要,而是指它相对理性思维,在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有局限性、偏激性,尤其在复杂的问题面前,它的认知能力是极有限的。

而理性思维,它不能由着个人的主观见解说事,因为理性思维必须沿着理由去前移存在问题,才能得出问题的结论,所以它是客观的,不受主观所限制,故也一定更具有深刻性。理性思维是由事实本身得出结论,所以这种思维方法称实事求是思想方法。又这种思维方法是沿着事物的理由前移而得出结论,这个前移就是促使说明问题者,也不得不前移自己的观点,所以这种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是能积极导致人们能与时俱进的思想方法,是社会与人们共进的思维方法,也是我们做学问的方法,显然这与实用主义思想方法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思想方法有着多样性,这是我们必须清醒的现实,也是我们不能回避的现实,这就是我们所以强调当今是多元化时代的原因。也因此我们听到有人会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这证明人类思维范畴的进化与人的权利是不可分的,霸权主义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从思维特征推理,不能不得出此结论,这就是所指联想和观点的前移。

社会是由许多问题呈现着的实际存在,而在解决呈现的实际问题中把社会推向前进的过程,这就是社会的发 展。所以社会正发展着的现实存在,是任何人无可否定的事实。没有问题的社会是不存在的,等于不存在问题,社会无法得以前进一样的理由。“理由”、“理由”,是指“理”从问题中推出,“由”解决问题中得以完善的理论,即由此及彼。难道不是吗?我们哪门学科不是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而更有了实力的理论依据在创新?自然科学中发现问题也就有解决的方法。自然科学往往在发现问题时也就找到了答案,所以科学家爱因斯坦指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他指出: “提出一个新问题, 就有新的可能性, 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 都需要创新性的想象力, 这标志着科学的进步”, 我认为这道理就在,在自然界发现问题, 是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自然界的矛盾,而自然科学就是在不断认识自然界的矛盾, 从而在解决过程中,才使人类更获得了自由生存的本领的。

社会要得到科学意义上的发展,也是和自然科学一样需要有正确的理性思维方法去认识和有效解决,使自己获得更大的自由,而不是由着个人的情感,面对存在的社会问题,只会发牢骚或任意点评,否则如何称科学发展观呢?

人类的自由,此概念不是我行我素,而是使各自都能自由地发展;在自我生存中能努力做到互利互赢而不是以损害他人的利益为目标。所以不能仅以情感思维去描述诸多社会问题;社会的蓬勃发展不能寄希望于那种想当然的主观主义思维方法者。(民进会员 吴蕴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