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从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分析民主的进程

发布时间:2011-04-18

民主建国会会员 吴蕴今

一、历史回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是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成熟的标志。多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尊重历史,不断推进社会发展的政治谋略。

6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于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倡议: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回顾在这60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无数的社会变革中,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这社会的变革风雨证明了,当年的五一口号,一直鼓舞着艰苦奋斗中的民主党派。应当说民主党派在风雨中成长、在风雨中壮大。今天的民主党派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她的队伍更庞大了,思想也更成熟了,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念也有所具备了,对共产党所提出的互相监督,长期共存,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16字方针,在各党派领导的强调和贯彻下,已经铭刻在不少成员的心中,在脚踏实地去行动着,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治谋略的成功,也是中国共产党今后在前进道路上,面对问题能所向披靡的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解放的政党。她必需联合其他政党为实现她的行动宗旨,一起去奋斗;他必需团结其他政党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在她的行动中实现她60年前发布的倡议,即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中有各党派成员的发言权,在政治协商会议中有各党派成员的倡议权。发言、倡议都是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更健全、完善,为了有利于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更加团结。

历史是无法回避的。我们从历届人民代表大会或历届政治协商会议的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中,可看到民主在进程中,民主在发扬中。

二、由对民主在我们社会此概念的理解,想到应对先进发展两个概念有新的解读

民主这概念,不是西方社会所理解的政治集团的轮流执政,也不是指一般人们所理解的谁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言论这样的形式。诚然,言论自由是应该被允许的,但从认识层面来分析,政治范围内的言论必须有个前提,那就是发言应该有利于国家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有利于民族的团结,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可持续发展和全体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的发展是指世界范围内的,所有的国家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般到个别。在全球范围内国家的发展有其普遍性,这不是特色;而社会的进步则是指从落后到先进,从先进到超越,超越有领先性,这就是特色,是指在不同制度比较范围内的特色。

首先我从概念去分析。发展此概念,是数量的增进譬如说经济的发展,而不能说制度的发展,先进则是质量的变化,譬如说社会主义优胜于资本主义,因为社会主义它有先进制度,所以如果有管理科学的先进制度,国家的产品质量就有保证,反之也然。我们国家如今还未进入科学方法管理,所以很多产品质量很成问题,如豆腐渣工程,国人不会少见吧!发展并不具备领先性,因为发展如果不具有先进的制度作保证,就不可能有持续发展的生产力,譬如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它经济曾一度发展,但由于制度不先进,最终在世界金融危机中严重受挫,它在世界范围内的可信度也一再在降低。所以当今时代,作为政治意义上的民主发言应该有质有量,更要有特色,即在关于发展的发言中要有先进的内涵这一特色,发言不能人云也云,或者跟着领导的发言依样画葫芦,唱高调,搬套话,无一点新意。也就是说,论说先进性是政治意见的首要条件,没有先进性论说,岂能在现有制度基础上促发展?我认为这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达到人民民主的内在条件,以上指的是对民主有新的内涵的理解,即具备先进性的民主内涵,以区别于西方的大民主和他们政党的轮流执政,和众多民众对民主概念的误解。

以上我强调的也是符合执政党所提出的要有创新发展思路,我对民主概念理解的思路是否也算创新呢?如果对以上先进性人民民主概念解读,有广泛性认同,一定能创造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条件,创造进一步发展生产力条件,其实就是转变生产力发展方式。以上我想说明的是理论先行,如此才能被世界公认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可如今我们的社会被人们理解是:挂社会主义招牌,走资本主义道路,即学着发达国家的经济模式进行,那些号称经济学家热衷于GDP,政府被他们忽悠了。实际经济模式是无法模仿的,因为模仿,我们只能跟着别人走,于是我们必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成了世界成品的加工厂,廉价劳动力的出卖国,也是原料和环境成本的付出国,我们无形中在被宰割。在跟着他人的管理中,我们的许多干部被腐蚀了。如果看不到这些单纯求发展,而引出连环的诸多因果关系,那是丢失了文化原因。

任何一个国家人文基础不同,历史发展不同,经济结构也是存在很大差异。所以只有我们走自己发展之路,根据实际社会变革情况,及时跟上形势制定政策,完善社会制度。而我认为完善社会制度就是要突出我们的特色,即利用我们的人文精神,突出我们的思维特色,实践我们社会主义民主。

就以上分析,所以我并不认为目前我们政治协商会议中的代表的发言都已经体现了我们社会的民主意识,在人大会议的代表发言中已经具备了人民的领先地位。两会期间,我从报刊上了解到有代表提出中小学应开展繁体字学习。我认为这样的建议是对中国从繁体字改变简化字,对那个时代背景太缺乏了解。1958年简化汉字方案提出,是经过了几上几下的调查才决定的,目的是为了广大劳动者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汉字,能方便地进入文化学习。另有一位代表在两会上提出应减轻个体经济者的税收,并要求国家有更多的方便让利于个体经济,这位代表,只是从他们个体经济地位出发提出建议。我认为以上这类的代表有他们两会上的席位,他们作为代表是有发言权的。这纯粹是只从群体数量看问题而不看重群体质量,这正是我们问题的所在,人事上只重表面而不重本质,经济层面只求GDP数字,不看目标,存在盲目性。如今挑战与机遇同在,关键在世界范围内,我们如何去处理政治和经济问题。西方国家以经济手段挑战我们,我们就要在政治上挑战自己,以适应变化着的世界。

三、由民主概念的理解,又想到解放思想的新的含义

什么是民主?这个概念值得讨论。以上的文字分析,我只是想说明民主这概念,它是个政治概念,在社会主义是渐进的,因为它只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所进步,即要使大家的认识不断地去超越。民主是个意识形态的超越状态,非此不足以证明社会主义民主,她比资本主义民主更有对民众积极性的调动,和对社会事务关心的动员力量。所以民主不是形式上追求的一种模式,而是一种促使大众参与社会建设,发挥或调动每个人的能量,齐心协力为国家,否则谈不上先进社会,所以这就规定了我们国家的民主,乃是我们制度的特色标志。所以民主不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彼此都可以有发言的权利;民主,它更不是一个数量标准可证明,不是表明会议上发言的人越多越证明民主的风气好了。比如就我国社会妇女的解放问题来说,改革开放后妇女自我意识有普遍提高这一现实,参与社会劳动的妇女也比任何时代都多,但这一现实并不存在有超越的领先性,数量不代表有质量,妇女有些意识现状甚至证明有倒退现象。因为妇女的解放,没有从先进意识形态角度着眼,只从经济独立强调,所以改革开放后,妇女虽然参与社会活动的人数多了,但真正思想上站起来的人并不多,刻意把妇女扶上政坛的不能算真正的让妇女思想解放,赶鸭子上架让妇女走上政治舞台,反而使她们更感到有压力。因为没有妇女思想超越的领先性,就没有妇女自己队伍的觉醒;妇女的自我意识觉醒不等于妇女的主体意识觉醒,妇女经济上的独立,不等于政治上也有独立意识,因为经济与政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历史不同阶段经济与政治的关系,表现一贯很密切,经济是社会基础,政治是它的上层建筑,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却有着上下联动的关系。所以许多社会问题都好像较难解决或理解。如妇女一旦经济独立了,原以为她们政治上必然也会自我独立,实际妇女经济独立后就不再有政治地位要求或对这方面的领悟,她们思想上的依附是很难摆脱的,这就是妇女当今的政治表现,她们经济独立了,有那个自发站到政治高度求自我团队解放的?我说的是自发。

没有理性觉悟,妇女是站不起来的,不少女企业家,经济独立了,之后再也找不到继续发展的位置,最后不得不找个男人的肩膀依靠,选择如此幸福观为其归宿;有的妇女一旦被提到一定的社会领导岗位,却更表现其狭隘性,贪得无厌更其厉害。另一面,如当前大家都很关注的社会问题即腐败,这表现在权力、贪婪、色情,往往是关联在一起的那个社会毒瘤,这个毒瘤触目惊心。我认为这个毒瘤有妇女的责任,一些妇女为了贪也主动献色,各层面还不少见,这是在追求男女经济平等关系渐进的掩盖下必然的趋势。这个毒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着,这是任何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普遍性存在,这是为什么?对此我们不能不作思考,我认为那是因为没有一个人能超越权力去遏制贪与色这样的双向质变现实,指贪必好色,好色者必贪,贪与色几乎是绑在一起的,有几个只贪而不好色的,好色而不贪的?所以勤政、廉洁和具备的品德必然要一起强调。不勤政是由于无能,把庸官选上来了,在繁华的世界,他必然混到不廉不洁的队伍中去了,所以选才、用才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而不廉洁和没有良好品德,又如何能勤政?一个不勤政的政府,人民能拥护么?又若没有理性思维的干部,能识别干部的好坏么?就如落马的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那样,他在自己检查中提到因为没有理性思维,所以把握不了任用干部的标准,而竟任用了大贪污犯李真,把一方(他所管瞎地)社会主义事业搞得人民怨声载道。我建议今后揪出一贪污犯,应追根是谁提拔其到此岗位的,因为识才和用才要有根据,凭什么提拔这样的人?如果有了用人的规章制度就不至于把庸官、贪官提拔上来。实际庸官、贪官所以在某层次政坛上频频出现,其实他们的存在是彼此,彼此。我建议:提拔上来的干部,上级要保证他在岗位上能尽职、守则,一级、一级如此加以强调。上对下要负责,下对上要尽职,如此还能有买官和卖官的市场吗?以上分析,买卖官员的市场本身是官员们自己铺开的,如没有监督,靠官员们一份自律守则能行得通吗?

男女政治地位上达不到平等发言权,选才、用才也是偏颇的。虽然我们社会也强调以法治理,但我们不能不指出在我国人治的漫长社会过程中,人治也是男权社会的特征:封建社会君权(从君王过度到后来的首长说了算)、夫权(家庭中的大男子主义丈夫说了算),至今在人们头脑中不是全消灭了。社会转型阶段,法治的威力是有限的,这除了共产党内的权力集中还没有解决,体制中还没有把多党合作真正当回事;另一方面没有强调作为执政党,她的意识形态建设的全面超越性,包括对妇女的真正思想解放的强调,需要再次提到日程上来讨论很不够,以致今日社会的妇女仍然是处于弱势群体。妇女的真正解放是全社会的问题,如今女强人多了,不等于妇女群体就强了----在经济领域个别与半边天,无关系。以上分析证明,民主与思想解放是一对孪生姐妹,只有再一次思想解放,才能达到真正的民主,这是为何解放思想,实是求事,执政党把它作为自己队伍的思想路线。

我再一次体会民主是个政治概念,思想不经历再一次解放,许多问题只能无解,我们的社会毕竟有着几千年的封建历史,弱肉强食还一定程度上存在。当然中央西部开发的政策本身也在地域上以求经济平衡发展,我说的是相对经济,政治上男女均衡发展也是必需的。

四、在思想解放中理解独特性与超越性

社会主义的民主是指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是为民作主的党,她应该给有超越性的意识形态有发言权、知情权、监督权、选举权,而不是只在形式上推动民主。我认为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在强调决策、执行、监督三者权力结构协调运行机制上,工作要有改进,我们民主党派在民主问题上也应该提出自己的观点,配合共产党的组织先进性,提供我们民主党派政治观点上的进步性,为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尽我们的一份努力。这是我写此文的目的。一句话:执政党的先进性和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构成我们国家的民主制度的可超越性。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要参政、议政,我认为作为一个多党合作的民主党派成员,在政治原则上应该有见解。有政治见解才能加强社会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为推进社会改革做出党派一员的一份力量。我理解的民主是个原则,是为人民当家作主,为人民谋利益而说真话和切实去行动的原则, 民主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或者说是方法。以上不妥之处,欢迎指正!(写于2008414日,20113月补充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