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1-03-11

民革市委课题组(万建中主持)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刚刚全面铺开,可借鉴的理论成果极少,实践经验总结更是阙如。因此,本课题既有难度也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既有理论的前瞻性,也追求实践的操作性。当前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有三个明显不足:一是基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特征和意义展开研究,但较少从统一战线理论和民主党派历史语境进行深层次的探讨,更缺乏民主党派自身的核心价值观的讨论;二是侧重研究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民主党派,而对于民主党派如何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缺少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三是把八个民主党派作为一个整体,泛泛而谈,没有深入研究各个民主党派的历史和旗帜性人物的思想,研究未能体现党派特色。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这一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体现了参政党的党派特色。那么,什么是民主党派的价值观基本要素,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如何;这一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民主党派又是如何践行这一价值观的;民主党派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在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之下不断得到发展。这些问题相互关联,从理论到实践,从过去到现在再延伸至未来,构成了本课题的基本思路。
一、构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

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各民主党派从创立发展至今逐渐形成的诸多价值观中最核心、最基础的部分,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种种原因,过去我们对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特点缺乏全面的总结、高度的提炼和系统的论述,所以理论界和统一战线的同志(特别是民主党派成员)有必要也应该承担起构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责任。在当前中国共产党党内及全社会掀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主题活动中,我们更需要主动承担深入研究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任务,为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完善参政党理论、探索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质量、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提供新的思想动力。

由此我们认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工作,也是各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并积极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几十年来,各民主党派从立党之初到成为社会主义参政党,特别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既有主旨又呈多样的价值观,比如民主、自由、爱国、团结、奉献、进步等等。这些价值观,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历届领袖、成员及相关的政治家、学者在各种场合、各类论著中对此有过许多的论述和总结。虽然有些论述尚缺乏系统、有些总结尚不够全面,但是大多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价值观的诸多方面。然而,哪些是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呢?两年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讨论中只有很少的研究者涉及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即使有所论及,也大多停留在经验、情感的层面,缺乏理论高度和思想勇气。

我们认为,作为政党的核心价值观,应与以性别、年龄、阶层、区域、行业等社会群体(包括人民团体)的核心价值观有所区别。第一,要符合各民主党派的立党宗旨,符合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政党地位。民主党派的立党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心、服务于改革开放大局,为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全体人民的幸福乃至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而努力奋斗。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为国家的政治改革、经济建设、社会和谐等诸多方面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比如积极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推进法制建设、提升政治文明、维护社会稳定、弘扬民族文化。第二,要有民主党派自己的哲学基础,并能统摄诸多价值观。民主党派是社会各界民主人士组成的政党,虽然也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和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理论表述和思想观念上仍有所不同,所以其核心价值观的哲学基础也需要重新思考。这种哲学基础要以现代文化思潮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前提,既能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精神又能汲取西方优秀思想文化。比如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学说是近代以来中国革命者和进步人士挽救民族、振兴国家的诸多经验之总结,颇能契合传统思想和道德,又具有现代社会意识,可以作为重新思考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参考。第三,要有相对的稳定性和独立性,有其自身的特色。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不是政治口号的翻版,不是政策路线的执行方案,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社会思潮,而是具有相对稳定性的价值观念之集中体现。与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中国共产党理论相比,这种核心价值观具有相对独立性,既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又呈现出鲜明的参政党特色。比如,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致力于建设现代国家,其中现代民主观念的中国化经历了若干艰辛和曲折才发展到了社会主义民主阶段。然而,社会主义民主的内容、形式、特点仍处在摸索之中,为现代民主观念中国化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民主党派理应基于自身历史和政治实践来提炼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第四,要能参与全球对话、面向政治实践、可以不断发展。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应当是开放的,这种开放首先要能融合中西优秀文化的进步观念,参与文明多元化的全球对话,吸收适合自己的思想理论;其次要能不断地面向社会主义政治实践、经济实践、文化实践和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完善、在实践中开新;此外,还要可持续发展,适应全球化时代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继续改革开放的需要。

基于此,我们认为,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至少应当包括四个内涵:一是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二是崇尚和弘扬现代科学精神,三是倡导和追求仁爱和平,四是坚持和推进公平正义。
1
.民主

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两大基础之一。

无论从各民主党派的创党理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实践,还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身特点,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应当成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之一。近代以来(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现代民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中华民国建立及此后社会主义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都是革命者、进步人士和各族人民在现代民主观念的激励和鼓舞下取得的文明成果。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在现代民主观念的影响下进行了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最终将现代民主观念提升为社会主义民主观念。以民革为例:中山先生作为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其现代民主思想是重要的理论特色,其中民权三民主义的重要基础,五权宪法又是现代民主观念中国化的阶段性体现;民革成立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组建民主联合政府,现代民主观念正是当时各党派的共同理念;建国以后,各民主党派以崇尚民主为社会各界认可和期待,成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力量,而崇尚民主也是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得以发展的重要基础。对现代民主观念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同时崇尚民主也是当今时代精神的重要标志,所以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显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之一。
2
.科学

崇尚和弘扬现代科学精神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两大基础之一。

各民主党派从创党到成为社会主义参政党,其成员多为知识阶层和社会中上层人士,受过良好的现代教育,现代科学精神自然成为他们共同秉持的理念。同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以科学知识为武器、以科学精神为依托致力于协助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可见,崇尚和弘扬现代科学精神应当成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之一。近代以来(特别五四运动以后),现代科学精神生根结果,同世界各国一样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对现代科学精神的回归,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更要做现代科学精神的表率。近些年,胡锦涛同志又提出科学发展观,这是对现代科学精神的再次体认。迄今为止,现代科学精神实际上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一环。以民革为例:中山先生本人是西医出身,受过良好的现代教育,极为重视现代科学,在其革命生涯和建国构想中非常强调现代科学对于强国健民的作用;民革成立以来,众多民革成员为国家科技文化事业及培育科学精神做出过一定的贡献。其他民主党派像九三学社农工民主党等,也都是科学理性的实践者。
3
.仁爱

倡导和追求仁爱和平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突出特色。

各民主党派在继承现代民主观念和科学精神的同时,也积极阐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中国各民主党派莫不是在国家危难、民族救亡中诞生的,这种特殊际遇使得以天下为己任成为一种担当。其中,倡导和追求仁爱和平逐渐成为了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之一。仁爱观念是基于传统儒家思想并融会中西文化而形成的价值观,而和平观念则是仁爱观念的延伸。所谓仁爱和平,包括爱人类、爱环境、爱国家、爱人民、爱家庭、爱自己等多个方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爱国奉献、团结互助、热爱和平等观念相适应。以民革为例:中山先生很早就提出继承和发扬博爱忠孝等根植于我们民族的价值观念,如果说博爱观念有一定的基督教因素,那么仁爱观念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符合民族和国家的期待,也是民主党派诸多实践的体现。传统忠孝观念中的忠君,经过中山先生的改造,其实质内容变成了爱国。实际上,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一直是秉持这种观念的。当然,倡导和追求仁爱和平,与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和谐社会和谐世界思想也完全一致。
4
.公平

坚持和推进公平正义是各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永恒主题。

各民主党派从创党到成为社会主义参政党,无不以坚持和推进公平正义为己任。在民主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反对蒋介石统治后期的独裁腐败,要求民主、要求公平正义成了全国人民的一致愿望。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坚持和推进公平正义一直是极为重要的内容。可以说,这一点既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鲜明特点,也是当前建设和谐国家的内在要求。以民革为例:中山先生很早提出天下为公的主张,上承中国传统思想,下接和谐社会理念。近代以来,许多革命者和进步人士以平等社会为理想,而这种平等社会的重要特点便是公平正义。所谓公平正义,既包括道德原则上的世道人心,也包括法律制度层面的程序正义,更包括人格意义上的尊严尊重。坚持和推进公平正义,应当成为各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之一。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之中,民主党派有着自己独特的核心价值观。民主、科学、仁爱、公平这一价值观构成了民主党派形成与发展的一条主线,其规定了民主党派无可替代的政治地位及价值取向,也昭示了民主党派广阔的发展前途。这四个内涵既有理论性,又有层次感;既有普适性,又有现实性,民主党派诸多价值观都可以从此处找到依归。这一价值观始终落实于民主党派的政治实践层面,引领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实践模式,而不断创新的实践经验又丰富和充实了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添了具有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特色的现实内容。我们相信,构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到特殊而巨大的作用。
二、核心价值观融入核心价值体系之中

纵观中国民主党派80余年的历史,各民主党派从独自摸索到建立联盟,从与中共合作到接受中共领导,从民主革命时期的在野党到社会主义时期的参政党,其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也在随之变化与发展。无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还是核心价值体系,其都是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的利益为标准的价值观念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是由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实践和经验中所总结与提炼出来的,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理所应该处于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框架之中。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概括为四个方面,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几个方面是从人类文明进步中,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所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具有广泛而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与中国传统价值思想的有机统一,拥有鲜明的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和开放性的色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与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具有密切联系,纵观中国民主党派80余年的历史,各民主党派从独自摸索到建立联盟,从与中共合作到接受中共领导,从民主革命时期的在野党到社会主义时期的参政党,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也在随之变化与发展。
1
. 贯穿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价值观

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就是爱国主义,或者说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在民主党派的发展过程中演绎为四个方面的核心价值,即民主、科学、仁爱、公平。在爱国主义民主精神的感召下,民主党派的孜孜追求就是民主、科学、仁爱、公平。

我国各民主党派都是成立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成立之初便明确提出爱国民主的进步主张。近70年来,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流淌于民主党派的血脉之中,并随着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阶段而被赋予不同的内容,其主要表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反侵略,反帝反封建、反专制的不懈斗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献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献身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改革开放以来,民主党派更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殚精竭虑,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国家兴旺积极出谋划策。虽然其中曾经历反右斗争扩大化到文化大革命,使多党合作受到严重的破坏,但最终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经受住了考验,丝毫不改对多党合作的真诚之情。
2
合作: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根本

民主党派要实现民主、科学、仁爱、公平的核心观,就必须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合作。在和中国共产党和做的过程中,民主党派逐渐树立起来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并使之得到不断地实现。合作体现了民主党派的生存智慧,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连接的桥梁。要将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合作就是唯一的途径。

在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共产党互相配合互相支持,逐步形成了亲密合作的关系,共同抗战,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行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贯穿民主党派历史的一条红线,是民主党派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观最集中的体现。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大致可分为四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民主革命时期,由于政治纲领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由相互同情、相互扶持到逐步加强合作,形成患难与共的合作关系;第二阶段是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出口号后,民主党派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早日实现,并积极参加新中国的筹备工作,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三阶段是新中国成立3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立,确定了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各民主党派都自觉服从共产党的领导,民主党派可以参加国家政权,国家事务的管理,共同全心投身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第四阶段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中国共产党与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的共同政治理想和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不断变化发展,至今形成主要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基本方针的合作关系,在共同政治基础上不断加强深化合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是民主党派践行自己核心价值观的根本,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表现。
3
.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独特性

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统领,但是,又有着自身的独特性及其独特的存在意义,集中体现了民主党派即参政党的政党目标和实践价值。民主党派的存在价值正表现为其核心价值观具有独特性。

在新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坚持这一政治基础的前提下,二者存在着许多的差别,是和而不同。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政治联盟,是参政党。然而民主党派又有自己的特色,表现着不同的特点,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民主党派所倡导的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核心价值观发挥着特殊作用,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具有推动力量。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显然带有资产阶级革命的印迹,同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之下,又瞄准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以及社会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

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独特性是由其具有必须的存在地位和发展空间所决定的。民主党派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继续加强各党派之间的团结合作;既要帮助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自身参政议政的作用;共产党不仅重视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更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在全面推动共产党的建设同时,也积极重视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无论在思想上或是行动上都保持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4
进步:核心价值观的永恒主题

民主党派所倡导的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核心价值观之所以能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具有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意义,就在于强调了进步这一核心主题。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是民主党派不断进步的过程。民主党派在孜孜追求自身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与时俱进,建立和巩固了作为参政党的地位。同时,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核心价值观本身也包含了进步的精髓,是民主党派不断追求进步的意识形态特征,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民主党派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其目标都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已成为民主党派为之奋斗的理想。我国各民主党派在 2002年和 2007年两次换届时新修订的章程中都公开宣称:要把自己建设成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自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民主党派也历经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在履行党派各项工作中包含着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涵。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进程不断深化。从东部到中西部,沿海到沿边,对外开放大门毅然敞开。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核心价值观随着社会发展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可以说,改革创新精神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民主党派理应保持并坚持这种创新精神,在改革创新中成就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从历史沿袭的角度出发,综合我国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精神传统和价值理念,从中可以看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存在整体与部分的联系,且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向前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由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实践和经验中所提炼与总结出来的,其建立与发展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努力和支持,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推进,思想的不断进步,自身也在不断的发展与完善,并始终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中心思想,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向更成熟的方向发展,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向前更好的发展与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民主党派的一贯追求是统一并相融合的,无论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还是核心价值体系,其都是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的利益为标准的价值观念体系。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始终把人民、人民利益、人民诉求作为参政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宗旨。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民主党派一贯倡导并付诸实践的传统价值观念,也是当前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和自身建设的内在需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处于社会主导价值观地位,发挥着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凝聚、引导、规范作用,树立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的支持与完善。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下形成的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包括民主、科学、仁爱、公平四个基本理念,这是实现人的全面和谐发展 的关键要素,它将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相融合,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核心价值观。除此以外,还有各个层次的价值观,即伦理价值观、政治价值观、经济价值观、社会生活价值观。这些不同层次价值观的各自内涵分别是:伦理价值观包括集体主义、为人民服务、平等、公正、正义、仁义、诚信;还包括真、善、美等审美价值观。政治价值观包括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等;经济价值观包括公平与效率、共同富裕等;社会生活价值观包括五讲四美团结互助八荣八耻等社会公德和行为规范。还包括保护和美化环境等生态价值观。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今后还会有各种各样新的具体价值观出现,它们都可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个层次中找到自己的归属。
三、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与方式

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途径是实践。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来源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实践,也应该回归实践。实践活动经验需要总结、提炼和升华。本部分以个案分析为重点,与政治交接相统一,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与自身建设相融合,清理民革北京市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经验,发掘民革北京市委践行过程中的典型范例,总结民革北京市委、试点区级组织及试点支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的经验,发现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创新之处,把握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与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自身发展的互动关系以及一般规律,并进而提炼出树立践行的方式方法,为今后民主党派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1.
外源性内生性

从具体层面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实现主要凭借外源性内生性两大作用。所谓外源性作用,是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价值实现过程中,外部环境的影响所导致的人的价值需求的变化和实践行为的调整。所谓内生性作用,是指主体的人出于自身需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反映、选择、内化和外化等环节构成的活动过程。

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下两个过程的辩证统一:一是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引导塑造广大成员的理想、道德、精神和文化的过程。这一过程在于解决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认同问题。二是广大成员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内化转变为指导实践的过程。这一过程在于强化参政党意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一个过程主要靠外在的力量推动,第二个过程主要靠成员内部的动力完成。具体而言,两个过程都是民主党派将自己的核心价值内化和外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部分。民主党派通过树立和践行自己的核心价值,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自己的政治抱负和政治理想。
2
.创新途径与方式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体现党派特色,一是增强参政党意识,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二是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三是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以下所叙述的三个方面,是民主党派民主、科学、仁爱、公平核心价值观在新时期的具体履行,赋予了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时代气息,表现出民主党派特有的政治风范。
1)与政治交接相延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进一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延续和深化。政治交接就是要将老一辈长期奋斗形成的政治信念和价值观念,接过来、传下去,使其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因此,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着力于参政党政治信仰、政党意识的政治交接,即着力于各民主党派政治纲领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力于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地延续与发展;着力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力于民主党派老一代领导人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奉献的坚定政治信念,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延续与发展。

民革北京市委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认真学习理论。以理论中心学习组为基础成立了民革市委读书班;将中央统战部在团结报上发表的八篇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评论员文章作为中心组主要理论学习材料,同时发给每位市委委员,帮助大家全面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理论水平。

举行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报告会,周铁农主席做题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民革自身建设推向新阶段》、《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专题报告,坚定了党员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

组织辅导学习材料,带领基层支部开展好学习活动。辅导学习材料以民革党的章程和民革中央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辅导读本》为主、辅助以《民革与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60年》以及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和北京市委统战部下发的相关学习材料。把近3000本各类辅导学习材料发给全体市委委员、各区委区工委、试点的区级组织和支部以及机关工作人员。
2)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服务首都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有在履行职能的具体实践中才能充分得到体现;同时,民主党派只有通过积极履职,才能为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深厚的实践基础。

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实践中,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有效方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党派成员的工作、生活中,以工作实绩体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效。
民革北京市委积极拓展履行职能的方式,不断创新参政议政模式。由建言献策向出主意与办实事并重转移。从过去仅仅是搞调研、提建议的模式,延伸到相关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化进程。譬如,通过开展半导体照明LED绿色节能产业发展的调研,不仅完成调研报告,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还帮助北京工业大学光电子技术实验室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建立联系,推动LED项目的产业化。

民革北京市委在原有社会服务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将医疗、文化、科技、法律等咨询服务活动从边远山区扩大到社区、学校、高新技术园区等,使服务惠及更多市民。积极创新社会服务模式,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北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这一发展机遇,将民革的社会资源优势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结合,为民革企业家投资北京搭建平台,着力抓好一批大工程与大项目在京落户的牵线搭桥工作。譬如,积极引进香港亚洲电视分中心落户北京;引进世界温州商会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北京;引进钱江弹簧有限公司、石头造纸项目以及台湾米麸生产项目落户北京等。积极借助民革中央以及省级民革组织的力量,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形成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譬如,民革北京市委和民革青海省委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民革北京市委、民革湖北省委、民革广西区委、民革青海省委与大成慈善基金会签订向贫困地区捐建小学合作意向协议等。当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民革北京市委第一时间向民革青海省委发送了慰问信,同时组织了10吨大米、2000条毛毯、500件雨衣以及5箱创可贴长途运送至受灾地区。
3)与自身建设相融合,增强参政能力。

一个政党忘记历史没有出路,但是,如果不能在继承历史的基础上超越历史也没有出路。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就是一个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这一过程必须不断解放思想, 对传统模式进行扬弃,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行为创新。一方面要善于保留那些对今天的参政活动仍有实践价值的合理成分,另一方面也要敢于并善于超越在以往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建立并行之有效,而今天已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活动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科学成果与科学方法探索和形成参政党运行的新思路、新途径,着力构建科学化的参政党运行机制模式。

当前,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参政能力建设,包含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也就是说,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以及作风建设、机关建设等,都在参政能力建设的范畴之内,都应当围绕参政能力的提高而进行。
在思想建设方面,民革北京市委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
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卷调查,发放4000份,问卷覆盖全市党员。问卷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知识、对该体系的基本观点与态度以及意见建议三部分,共100道题。通过问卷调查对全市党员的思想状况进行摸底,深入了解广大成员的思想状况,使整个系列活动的开展更具针对性。

在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之际,组织抗战将领后代和青年党员祭扫赵登禹和佟麟阁两位抗战将领墓,在北京香麓园抗战名将纪念馆举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大课堂启动仪式;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团结报社、民建北京市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市社院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牢记历史、开创未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和书画笔会。通过生动活泼的纪念活动使党派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感染和教育。

举办喜迎国庆、共建和谐----民革北京市委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暨纪念百年辛亥革命文艺演出,以演出的形式歌唱和谐、庆祝新中国61年的光辉历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民革党员风采,使成员在对艺术的熏陶中加深对和谐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北京民革》报为配合学习践行活动,专门研究策划了一整套宣传报道方案。分期刊发了周铁农主席的多篇理论文章和报告,转载了中央统战部在团结报上发表的八篇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评论员文章。并用大标栏、醒目栏头等方式重点突出践行活动。作为树立典型人物的阵地,《北京民革》报深入一线采访,今年以来共报道了12名普通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对党员先进事迹的报道,营造出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

在组织建设方面,民革北京市委成立直属工作委员会,将原本分散的民革组织统一整合,夯实了组织基础;邀请部分在京国家机关、高等院校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发现和培养党外干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现、物色和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民革后备干部。成立了企业家联谊会、青年艺术家联谊会,还将成立杰出医务工作者联谊会,集中优势人才更加有针对性地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建设,为首都发展提供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资源。

在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方面,制定了《民革北京市委2010年机关建设工作方案》,从加强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机关工作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开展学习、和谐、服务型机关建设年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保障和服务。

在基层组织活动方面,各级基层组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革朝阳区委举办了主题为把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统一于民族振兴伟业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邀请党员中的专家学者作了题为社会主义与当今世界的讲座;民革朝阳区委与朝阳区南磨房乡党委联合举办庆七一活动,党员中的音乐教师带领社区居民共同演唱歌颂社会主义的动人歌曲,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进了社区;海淀区工委以音乐与和谐社会----走进音乐殿堂为题,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活动,使党员在艺术的熏陶中加深对和谐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丰台区工委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南五区发展规划,开展我为城南行动进一言有奖建议征集活动,并将建议整理报送有关部门;怀柔支部在怀柔区偏远山区学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每年拿出10万元善款,在怀柔偏远山区长哨营满族乡中学和小学设立了专项奖学金,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前,在只有180余名学生的长哨营中学已经有近100名学生获得了该项奖励。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全面加强了参政能力,提高了党派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实践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已经融入到参政党建设的综合性系统工程中,为建设高素质、有作为的学习型参政党奠定了基础。
四、在
践行中谋求发展

核心价值观规定了民主党派发展的最佳路径,也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一是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一是民主党派地位和作用的发展。需要探寻民主党派创新发展的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明确民主党派以创新发展的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核心价值观来源于民主党派的历史与现实,来源于民主党派革命与建设的政治实践,同时也需要回归其革命与建设的政治实践,将树立与践行活动引向深入,以促进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
1
.民主党派的现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主党派的党员数量大幅度增加,中青年、高学历、新成员成为民主党派的主体,组织成员的分布也发生了变化,组织机构不断健全,机制不断完善。

建国初期,各党派共有成员11540人。1600人以上的,只有民建、民革、民盟、农工四个党派,其余几个党派只有一二百人。在中共中央的帮助下,经过各民主党派一年左右的工作,1951年初,民主党派成员总数已发展到2万人。在毛泽东的关心支持下,1953年初,民主党派的总人数已达到32万余人。加上民盟、民革和致公党在国外的党员10000多人,总计40000多人1957年上半年八个民主党派的总人数曾达到10万人。但由于历次政治运动的冲击,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1979年民主党派恢复活动时重新登记的只有6.5万人,而且年龄老化,缺少骨干,分布不平衡,严重影响了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理论上的拨乱反正,政策的落实,民主党派地位的提高,各民主党派组织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截至2006年底,各民主党派总人数已超过70万,比刚刚恢复活动时增长了10倍。其中,民革81553人,民盟181876人,民建108028人,民进103000多人,农工党97891人,致公党28193人,九三学社105268人,台盟2100余人。

在民主党派成员的组成上,据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2001年问卷调查统计,建国后出生的党员占到各民主党派成员的94%以上;99%的党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以上的占53%1989年后入党的新成员占90%以上,其中1998年后入党的占50%

经历了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新的社会阶层逐渐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其从业人员数已超过1.5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1.5%,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其中,以浙江、江苏这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较集中和活跃的地区为例,民营企业上缴的税收已经超过全省的一半。

民主党派政治联盟的性质决定了它对新社会阶层人士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做好联系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合理引导其利益诉求规范化、诉求渠道畅通化、解决诉求满意化,成为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200410月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共同下发的《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中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民主党派提出的基本要求和条件,加大了对新社会阶层的组织发展力度,使民主党派的成员分布有了新的变化。

解放初期,各民主党派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领导机构不够健全的问题。有的地方甚至组织系统也不统一,竟然有一个党派在同一个市里有九个市级组织、且各不相属的情况。在中共中央的帮助下,各民主党派清理整顿组织,健全了领导机构,但由于党员人数少,大多数党派只分布在少数几个城市。改革开放后,随着党员数量的增加,各民主党派的组织机构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完整的组织系统,加强了省市机关和工委的组织建设,明确了宣传、调研、组织发展等职能分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实现了党内生活规范化、正常化。各民主党派开始重视党章制度在自身建设中的作用,适应形势任务和自身建设的需要多次修改各自的章程,并在修改章程中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如完善各级干部的选举任用程序,贯彻择优选拔、能上能下的原则,取消各种荣誉职务,限制领导人的任期等。这些规定对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发展民主、增强党派内部的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民主党派有着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不可或缺的参政党,但民主党派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伴随着新的矛盾和困惑。

一是对民主党派的发展规模存在模糊认识

胡锦涛同志在执政党建设思想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共产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的数量,而在于党员的质量。这是对中共80多年自身建设经验的精辟总结,对于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来说,也是适用的。我国各民主党派自1978年恢复组织活动以来,其成员已由5 5万人增加到70多万人,民主党派成员的总数经过30多年增长了10倍还多。总的来说,民主党派发展的主流是好的,改善了其成员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增强了其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但也应该看到,由于各民主党派组织机制尚不够健全,短时期内组织的发展面开得过广,发展中各党派之间还出现了攀比、追求数量的倾向。”“有些基层党派组织不敢正视自身素质存在的某些不足和问题。有些党派成员盲目地和中共比党员数量,这也是不符合民主党派的历史和现实实际的。基层民主党派老一代成员绝大多数己离开工作岗位,新成员虽人数众多,却往往推荐不出到政府任职的合适人选。近几年有些似是而非的提法也值得商榷,如尚不具备加入中共条件的可加入民主党派加入民主党派是思想进步的表现,离党更近了

这种提法虽没有把加入中共和加入民主党派对立起来,但易给人们造成民主党派是中共后备军和梯队的错觉。在组织发展问题上中共中央强调要着重做好巩固、健全组织的工作,宁可少些,但要好些,近两、三年内坚决把发展速度降下来。这本来是积极的方针。对此,有些党派成员感到难于理解,一时转不过弯子来。

二是一些民主党派成员政治信仰、政党意识淡薄。

一些民主党派成员在加入民主党派组织前就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想法。在某民主党派进行的一次调查中,67.6%的人表示加入民主党派组织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16.6%的人表示自己是被动加入的,10.5%的人认为加入民主党派是不太理性的行为,这说明部分民主党派成员虽然身份上加入了民主党派组织,但其政治信仰、政党意识并未因此得到增强。还有一些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中高级知识分子的民主党派成员,虽然在专业知识方而有着较高造诣,但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不热悉,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理解不深刻,从而产生了民主党派只是花瓶摆设,加入民主党派只是业余爱好的错误认识,党派意识对他们而言是可有可无的。某民主党派的一项调查显示,70%以上成员反映对政治学习缺乏兴趣,44.9%的人承认在加入民主党派以前对民主党派的认识是比较肤浅的,43%的人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民主党派意识并没有逐步增强,极个别民主成员甚至还产生了退出民主党派组织的念头。

三是民主党派履职过程中存在着某种错位和偏差。

一是身份认知的错位。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对自己的民主党派身份普遍有较强的荣誉感,许多民主党派成员不再把民主党派身份当作一种符号象征,而当作是实现和成就个人价值的平台,更为注重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但由于他们缺乏对加入民主党派的心理准备、期望值过高,对履行参政党职能所而临的困难估计不足,特别是当自己的政治升迁和名誉利益无法满足时,往往产生一些抱怨情绪和消极心理调查显示,有49%的人承认加入民主党派至今从没有以民主党派的身份跟所在单位领导提出过意见和建议,有44.4%的民主党派成员感觉与过去相比,自己对国家政治问题的关注热情并没有什么提高,感觉不到加入民主党派对自己社会地位的变化有什么影响,高达67.3%的人回答,加入民主党派没有使自己的社会地位发生变化。这说明他们中有的人不能客观地找准自己的定位,缺乏奉献精神,形成期望和现实的巨大落差。二是政治认知的偏差。一些民主党派成员虽然专业知识较高,政治参与意识较强,但对如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缺乏应有的知识储备,极个别民主党派成员受西方国家多党制的影响,而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常常感到理论上的困惑,甚至产生一些模糊和错误认识。(以上所有调查数据均引自于李钺锋:《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下作的思考》,载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重庆多党合作历史研究中心编:《中国政治模式与世界政治文明》,重庆出版社2010年版)。三是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在上海社会主义学院的调查中76%的党派成员把党内腐败问题列为当前社会最关心的问题之首[4],但同时社会舆论普遍认为,民主党派的对党内腐败的监督远不如媒体监督、网络监督。曾几何,它积极谏言,提反对意见,但这些在我们现实政治生活中已是看不到的景象,现在基本做的是搞调研、写提案。在监督方面,我们确实没有看到太多的表现。”“随着市场经济复兴,国人权利意识的唤醒,许多知识分子参与维权活动,而我们却见不到民主党派成员的身影。当我们热烈讨论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也没有看到民主党派有什么有特色的进言。老一辈为国家民族的前途献身的精神在逐渐丧失。四是组织发展中出现了在坚持三个为主的发展方针同时,向乡镇、农村,一般人士延伸、跨界发展的现象[9]。怎样对待这种现象,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3
.民主党派发展之路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内涵丰富的活动,对民主党派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破解民主党派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难题,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1)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指导民主党派的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来指导民主党派的发展,是对民主党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的政治纲领的深化。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则提供了认识事物发展的一般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丰富了民主党派发展的哲学基础,对民主党派的发展具有深层次的指导意义。

早期的民主党派人士,将在中国实现西方资产阶级民主作为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向了追求社会主义民主,虽然实现民主的途径和方式不同,民主政治的理想始终存在。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把民主与工人阶级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共产党宣言》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实现工人阶级奋斗目标的第一步是争得民主。那么在工人阶级夺取政权以后是不是可以忽视,甚至不要民主了?决非如此。列宁有句名言: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实行充分的民主,就不能保持它所取得的胜利,并引导人类走向国家的消亡。恩格斯晚年曾针对党内民主状况讲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争取民主自由,首先应当在党内享有充分的民主,充分的批评讨论的自由,难道我们要求别人给自己以言论自由,仅仅是为了在自己队伍中又消灭言论自由吗?邓小平指出,继续努力发扬民主,是我们党今后一个长时期的坚定不移的目标。现在,我们共产党人是把民主的话语权拿回来了,但是在实践和理论上都还做得不够。今后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并切切实实地搞好民主建设。正如毛泽东说过的,我们充分地发扬了民主,就能把党内、党外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10]

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民主政治的理想始终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两条主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民主政治的理想,是实现民主政治的最佳也是唯一的途径,民主党派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各民主党派的拥护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顺利的完成了建国大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当民主党派被错误地当作改造对象时,党外民主消失,党内民主也随之消失,社会主义民主建设遭受了重创。改革开放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完善了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党的地位,民主党派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期。由此可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前提,而坚持民主政治的理想,则是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使党的领导走在正确道路上的保障,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二者相辅相承,不可偏废。

在民主革命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老一辈的民主党派人士,高举反对一党专政、推行民主宪政大旗,励精图治,孜孜以求,努力实现开启民智、富民强国的理想,他们是为民主政治的理想而生的一代人,他们的身上充满了为民主政治理想献身的精神。因此,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坚持民主政治理想之间,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问题。通过对民主党派的充实、改造,巩固了共产党的领导,将民主党派的民主政治理想纳入了正确的轨道,使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出现了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经过了60年的发展,老一代民主党派人士带着他们的民主政治理想逐渐远去,新一代的民主党派成员,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对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现行的政治体制的优越性高度认可。在上海社会主义学院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的党派成员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问卷调查显示,99%的党派成员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在学员座谈会上,许多学员从不同角度都表示:要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提高对坚持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的认识。有学员形象地比喻:作为民主党派一名成员,要强化一条船的思想。共产党掌舵,民主党派划桨,同舟共济向现代化的彼岸奋进(杨爱珍:《对当前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的调查与研究》)。另一方面,没有经过民主革命的洗礼,受历史遗留创伤的影响,对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不足,坚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想的信念不够坚定。因此,他们很难象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一样,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上,与共产党人有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上的共鸣,成为互相监督的诤友。没有坚持民主政治理想的勇气,缺乏坚持民主政治理想的自觉意识,在自身建设中,不能够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个主要的政治纲领,是民主党派发展质量不高,软弱、涣散、缺少凝聚力,不能够很好的履行参政党的主要职责,不能够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应有作用的深层次原因,是当前民主党派发展的主要矛盾,成为执政党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2)抓住机遇,促进民主党派的发展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统一全社会思想的过程,也是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一是民主党派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反映了社会主义的质的规定,优越于其它主义的价值观;跨越时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观点,又为后人不断发展,体现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着眼于中国发展主题,反映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广泛的实践基础。同样,也反映了民主党派的历史文化传统,体现了民主党派的政治理想,提升了民主党派的价值追求,在统一思想的过程中,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提供了目标和标准,开拓了发展空间。

民主党派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民主党派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是在执政党的领导下,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对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贡献大小是民主党派发展质量和发展规模的主要衡量标准。对近年来民主党派发展中出现的规模扩大、跨界发展、向基层和普通人士延伸、积极吸纳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发展趋势,都应以上述标准来衡量,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作用的,都应当预以肯定,积极支持,反之,则应加以限制。

二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利于统一战线工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民主党派的发展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

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建国初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团结民主党派及其所联系的阶级有阶层,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后所走的弯路,却使民主党派?临绝境。改革开放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恢复,民主党派在数量上得到了迅猛发展,但在思想上却与执政党亦步亦趋,不敢越雷池半步,这种状况十分不利于参政党履行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的职责,不利于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不利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不利于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部门应当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通过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转变观念,将工作重点从限制民主党派的发展,转移到帮助民主党派提高发展质量上来。通过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民主党派解放思想,重塑民主政治理想,承担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任,充分发挥参政党的政治监督作用。在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存在着将这一活动简单地看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当作对民主党派思想的又一次改造和禁锢。这种倾向虽然是个别的,但负面影响不可低估,这不符合经济一体化、政治民主化的世界潮流,更不符合民主党派当前发展的实际,不利于中国社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全面进步。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强化民主党派核心价值的特色,促进民主党派的发展,一是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民主观的研究,指导民主党派的发展;二是要加强民主政治理想传统教育,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想信念,增强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培养成员积极实践民主党派核心价值的精神;三是要面向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实践,探索民主党派如何将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反腐倡廉,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民办教育的发展等等政治民主、经济民主、教育民主实践行为,探索参与渠道和机制,将参政党的监督职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