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团体

北师大侨联留学归国学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

发布时间:2022-05-23

方彬 社会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使我感到备受鼓舞,这也是习总书记对广大留学归国学者提出的期望和要求。他勉励留学归国人员,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强自立,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争做表率。

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时期,发挥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学习侨界革命先烈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报国精神,发扬归侨的爱国热情,发挥归侨学者的聪明才智,推动我国科技、教育、文化事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另一方面,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武仲科 人工智能学院

习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是对像我一样留学归国人员巨大鼓励和鞭策。25年前,我抱着学习国际先进科学与技术的想法出国留学,15年前怀着报效祖国,为国家科技事业和教育事业贡献一己之力的愿望回国。恰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时代,一定兢兢业业为国家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同时培养好年轻一代学子,让科技创新的精神代代相传,使我们的国家早日成为引领世界的科技强国,创新大国。

 

黄海鸥 环境学院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倍感鼓舞,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作为广大留学归国人员的一份子,身上所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立德树人,以及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高度概括了我们日常工作的根本性质和目标。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心无旁骛,潜心教学,做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努力为国家培养生态环境领域急需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同时,像袁隆平、黄大年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轻信、不盲从,从国家需要出发,以工匠精神,专注开展引领性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为绿色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绵薄之力,也为全世界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讲好中国声音。

 

刘伟 心理学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留学归国青年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总书记对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寄予殷切希望,也是对所有留学归国学者的鼓励和要求。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点,作为一名海归,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我将坚持“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杰出前辈们为榜样,做到“心中有国”与“心中有责”,努力提升国家在教育创新领域中的竞争力与话语权,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精彩故事。从可持续发展、跨学科视角与全球视野,充分认知、理解与体会国家“双碳”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巨大挑战与无限机遇。我们生逢其时,在这个奋发开放的时代,正是所有在国外学有所成的青年学者报效祖国、大有可为、勇于攀登的时代。

 

江迎 化学学院

习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中,高度评价了归国学者,并对他们寄语了殷切期望,我感到十分振奋和感动。

生逢伟大时代,“留学”时有充足底气,“归国”后有发展机遇。作为留学归国教育工作者的一员,我将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教育报国,筑梦育人,愿以欣欣年华与国共振。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这是我国一代代科学家的自我期许、使命担当。而如今正是中华民族离伟大复兴梦想最近的时代,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将由我们新一辈科学家继续传承。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深知需要担负起祖国教育事业的时代重任,在教育之路上,我必聆听总书记嘱托,树立崇高理想,坚持立德树人,投身教育,发挥学术引领优势,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传科创之薪火,培卓越之人才;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更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的崛起与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