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建北师大支部游览怀柔黄花城水长城

发布时间:2011-05-26

2011520日,民建北师大支部组织会员游览了地处怀柔区北部的黄花城水长城风景区。为加强与兄弟党派的联系,民建支部联合了北师大民革支部和农工支部的成员一同前往。

汽车沿着宽阔平坦的公路奔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怀柔区的九渡河镇,著名的黄花城水长城旅游区就位于这九渡河镇境内,以奇而著称,以秀为特色,融青山、碧水、古长城为一体的京郊旅游休闲胜地。

5月下旬,北京早已进入了炎炎夏季,而位于怀柔北部山区的黄花城水长城生态区,却仍旧是春风拂面,繁花盛开,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踏青游览。

这里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她四周群山环抱,林木茂盛苍翠,形成了一年四季绚丽多姿的景观。九分山水一分田,青山碧水两相恋。到这里既可欣赏秀丽的湖光山色,又可领略古长城的雄奇壮美,更有绿树山花相伴身旁。使人有远离城市喧器,回归大自然的美妙感觉。而黄花城水长城风景区的三绝景更是引人入胜,让游客们叹为观止。

这第一绝景,乃是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4)的古长城,此长城雄奇险峻,气势磅礴,盘旋于山脊之上,环绕在灏明湖畔,有蛟龙戏水之象,景色蔚为秀美壮观。此处的长城不仅是拱卫京师的北大门,也是护卫明皇陵(十三陵)的重要屏障,是明长城的精华。说到这水长城的修建,不能不提到明代一位蒙冤屈死的将军蔡凯。明朝初期,朝廷为加强北部边防,重修长城。蔡凯将军奉命督建此段长城。他兢兢业业,事必亲躬,筑城质量更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其间,有奸佞小人以工期过长,投资太大为由,诬陷其贪污,将他告上朝庭,皇帝昏庸,不问青红皂白,即下令将蔡凯将军就地砍头示众。行刑时,蔡将军的头落地而尸身不倒,连行刑的刽子手都被吓坏了。事后经察,蔡将军负责修筑的长城极其险峻,施工难度极大,用糯米汤和石灰砌筑的城墙坚固无比,而且所有账目笔笔清清白白。朝廷终于明白这绝非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蔡凯是蒙冤而死,于是为蔡将军竖碑立墓,刻上金汤二字,以示平反昭雪。所以黄花城长城又称金汤长城

第二绝景,是湖水将黄花城的三段长城自然断开,形成长城如龙戏水、水没古城垣的奇特景观,也是京郊独特的可近距离触摸的水中长城,这种三段长城入水的景观在国内确是绝无仅有。有诗云:城抱碧波涟,水没古城垣;城水相呼应,壮美自悠然。

这第三绝景乃是著名的明代板栗园。明代守卫长城的将士乃古代的生产建设兵团,他们三分责任是戍边,七分任务是屯田。将士们辛勤劳动,栽培了大量的板栗树,号称大明板栗。如此大面积的古栗园,虽饱经风霜,历数百年,但仍根深叶茂,可谓京郊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古栗树虬干龙枝,盘根错节,形态各异。那巨龙戏珠般的躯干和撑掩苍天之树冠,令人叹为观止。有诗赞曰:古栗苍苍满坡生,历经风雨仍从容;不吝献出丰硕果,颗粒饱满誉京城。

古城敌台入云端,一泓碧水抱石垣;古栗根深枝叶茂,水城山色一洞天。水长城旅游区内长城、古道、关隘、敌台耸立,小溪、栈道、潭水相连,凸峰、峭壁、峡谷、奇石众多。大家兴致勃勃的过木桥、涉小溪、跨怪石、沿古道,上行可达黑龙潭。途中,龙尾洞、紫翠峰、醉女山、石浪谷、情人峰、三珠连潭等自然景观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既有江南水乡的优雅风韵,又有塞外北国的壮美风光,可谓集南北风光为一体,融自然人文为一身,这江南景,塞外风,尽在水长城的美誉真是名不虚传啊!

民建会员孟昭兴老师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被下放到这里劳动三年多。据他回忆,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农村的生产力被严重的束缚和限制了。那时这里农民的生活很苦,很多人连肚子都吃不饱,农民的烧饭和取暖都要靠在山上砍柴,植被破坏很厉害,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山上到处光秃秃的,不下雨旱得冒烟,下雨大点儿就会泥石流,真正是穷山恶水。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富民政策使农民的日子好过了,富裕了,手里有了钱,取暖烧饭都用煤和液化石油气,没有人再上山砍柴了。山上的植被恢复得越来越好,景区内到处郁郁葱葱,环境越来越优美了。

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品尝着特色的农家饭,大家的心情就像这里的青山绿水一样好。不但多日的疲劳都被驱赶得干干净净,仿佛连心灵都被净化了。(民建北师大支部李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