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创新组织活动 庆祝建党90周年

发布时间:2011-07-18

----记民进北师大委员会系列活动

今年七月一日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民进北师大委员会为此举办了一系列的组织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会员们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加深了对多党合作制度与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认识,坚定了与中共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信念。

七一前,民进北师大委员会召开了纪念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会上会员们回忆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获得民族解放和独立的艰辛历程,回顾了我会早期领导人在抗战胜利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呼吁民主和平的历史,王民主任特别提到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一任主席马叙伦先生跟着共产党走的嘱托。很多会员都已年过半百,对一些历史事件都很熟悉。在畅谈回忆中,大家深深感到中国的今天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中国革命的历程充满艰辛也不乏失误与错误,但中国共产党具有非常强的自我纠错能力与在关键时刻对大时局动态的把握能力,使中国革命的航船能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使我们深感欣慰。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中共建党前后的这段历史,民进北师大委员会组织会员观看了影片《建党伟业》。看过影片的会员都感到这部影片真实地再现了中国人在追求民族解放,追求民主的道路上苦苦求索的艰辛历史,影片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放在中国百年苦难历史的背景中去表现,突出了其产生是中国历史的必然。

在观看完《建党伟业》电影后,又组织大家在七月十日参观了影片《建党伟业》的部分拍摄地----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的外景地和摄影棚及服装道具展室,农工北师大支部的部分党员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参观活动,大家兴致勃勃。

整个活动的高潮是参观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在基地光盘生产中心的热心接待和细心安排下,会员们参观了基地内的拍摄外景地和67号摄影棚及服装道具展室。外景地一些熟悉的场景把大家又带回到影片中,这个大戏院是学生集会的地方!一些识别出场景的会员欣喜地说道。6号摄影棚中放在柏油?路上的木船使大家倍感好奇,原来影片中南湖烟波浩淼船影荡漾的景色竟是在陆地上拍的。会员们纷纷在木船前拍照留念,仿佛要分享当年那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在道具船前,使人们联想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了,人民看到了希望,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有了舵手,中国革命的航船将乘风破浪,冲破艰难险阻驶向光明的未来。

道具服装室中傅仪坐过的龙椅宝座,民国时期的家具,室内陈设物品一一向大家默默叙述着尘封的历史。 对影片制作场景与真实道具的观看,进一步加深了会员们对那段历史的印象。会员们还参观了基地的光盘制作中心,了解了光盘制作的全过程及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措施。该光盘中心是我国最大最先进的光盘制作中心,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事业的传播做出了贡献。

参观结束时,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向该基地与光盘制作中心赠送了一幅由我会会员、北京师范大学书协副秘书长马世华先生书写的朱德总司令诗词一首----《出太行》。以表示对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与光盘中心安排接待这次参观活动的感谢之情。这首诗写于抗战时期,表达了我党希望团结一致,不打内战,共同抗日的心声。我国现在正处经济建设与政治改革的关键时期,也同样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更大的历史辉煌。这首诗也正是我会会员们现在心声的写照。(民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