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进北师大委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2-09-16

    时值北京师范大学百廿周年庆典,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会员集体学习回信,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学习总书记回信深受鼓舞,对身为北师大人感到无比自豪,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要以回信精神为指引,以国家使命感投入教师教育事业当中。

部分老师以书面形式撰写学习心得,分享如下: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 余胜泉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一个高校教师与教育研究者,深受鼓舞,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牢记并努力践行,育人工作要培养具有人民情怀的“四有”好老师;研究工作要深入基层一线,将教育的实验室建在学校里、建在课堂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教育问题。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项华教授

在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回信统揽全局、饱含深情、面向未来,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为师范院校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就提出了新时代教师要有理念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此次回信也是对北师大落实“四有”好老师创新实践的充分肯定。

百廿京师双甲子,杏坛执教几十载,作为一名具有12年基础教育与24年高等教育经历的科学教育老教师,深感科学教育已经进入科创教育阶段,守正创新具有重大意义。随着科技迅猛发展,引发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已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创新对于个体生存、国家发展、人类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但是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重视创新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守正创新。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为守正创新提供了参照。守正创新与实践成为新时代教师基本科学素质。“君子之为学,以明道也,以救市也”,作为一名普通的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有幸生于这个伟大的年代,不忘师范报国、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之初心;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育才;为学生发展、民族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推动“新师范”教育,为建设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实践型的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宋萑教授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师队伍建设,在多次考察、讲话与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创见性地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系列要求,深刻阐明新时代教师本质、教师地位、教师素质、教师发展等问题,为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指明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民主党派成员,聆听总书记回信,我既感万分鼓舞,更知使命坚重。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教师教育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嘱托,秉承百廿京师初心,坚定不移地把办好教师教育作为第一职责,把培养“四有”好教师作为核心任务,把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作为突出使命。同时,我们更要围绕教师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政策问题和实践难题开展深入持续研究,积极产出优质政策咨询成果,积极发挥建言献策职能,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制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赓续相传初心不渝,百廿京师教育兴邦”,教师教育是百廿师大的特色优势和立校之本,每一位北师人都要参与到构建京师特色的卓越教师体系工作中去,按照“培养一批、输送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强师工程,持续完善优师计划,培养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国良师”、 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到中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宏伟目标。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 金志峰教授

在第38个教师节暨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令我们深感振奋,深受激励!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师范生提出了要认真学习、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长为“四有”好老师等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这封重要回信,肯定了“优师计划”和北师大长期以来在教师培养方面做出的成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全体教师的深切关怀。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智库研究人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牢记自身使命,切实履行政策研究和参政议政职责。继续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中西部艰苦边远地区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协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产出高质量的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成果,服务国家教育政策决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网站作相关报道

https://news.bnu.edu.cn/xuexijingshen/jcdt11/1295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