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致公党北师大支部支持举办“剪不断的乡愁——中国剪纸传统与创新艺术邀请展”巡展

发布时间:2017-12-14

12月11—24日,“剪不断的乡愁——中国剪纸传统与创新艺术邀请展”高校巡展的第一站在我校主楼四季厅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北师大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剪纸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致公党北师大支部、民革北师大支部、北师大中华文化交叉平台的支持。



12月12日,巡展开幕式在四季厅隆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北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军,北京民协主席刘铁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师大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以及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以及北京民协的领导和剪纸艺术家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致公党北师大支部副主委、北师大文学院教授杨利慧主持。致公党北师大支部主委李林教授、原副主委郭海燕女士参加了开幕式。



北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立军代表文学院致辞。他表示,中国民间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北师大文学院历来重视在科研教学中推进传统文化传播,并积极面向社会提供师资力量与学术支撑。本次展览的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民间文艺的社会功能,使青少年更加亲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为提高整个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北师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宣布展览正式开幕。他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民间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家园,民间艺术是支持每个人成长的精神源泉。剪纸作为民间艺术的代表,内容丰富,题材多样,既反映了民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场景,又包含了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象展现。此次展览正是尝试用生动、立体的方式让在校的同学们体验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分为“民族传承:传统剪纸展区”和“时代创新:现代剪纸展区”两部分,共展出征集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剪纸作品51件,从多层次、多角度表现了各族人民的生活图景和精神风貌,展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开幕式结束后,到场嘉宾和师生们一道参观了剪纸展览。剪纸艺术家们与师生们分享了创作经验,还现场表演了剪纸技艺,邀请观众亲自动手体验。展览活动在大家的热切交流中进入高潮。

 

(致公党北师大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