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民盟委员会举办中国文化与积极心理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21

20161120日,由民盟北京市委主办,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中国文化与积极心理学论坛》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武强、民族干部处处长陇兴,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宋慰祖,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统战部部长宋丽慧出席大会。

本次论坛以20165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为指导思想,邀请了来自中国心理学届的专业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以及对中国文化与积极心理学感兴趣的同行,大家共同讨论中国文化与积极心理学研究中的诸多问题,探讨如何通过教育的发展,来提高人们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利、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宋慰祖先后致辞。民盟盟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庆安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文化与西方心理学的整合——中外杰出人物的正七人格与儿童青少年的核心素养》的主旨演讲。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做了题为《中国文化与学生核心发展素养》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方维规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思想的孕育力:荣格心理学与中华文化》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研究员作了题为《如何借鉴佛教心理学对人生的启迪》演讲。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顾问、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万选蓉女士,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元培学院副院长苏彦捷教授,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布新教授等对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观众互动环节,嘉宾们现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民盟北京师范大学主委黄荣怀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250余名听众冒雨参加了论坛。(民盟北师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