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学校组织学生代表参观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发布时间:2023-04-07

3月31日,党委统战部协同校团委、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学校青马骨干班及相关院系学生代表赴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参观学习。

该体验馆于3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出席开放仪式。蒙藏学校旧址在党的早期革命史和民族工作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旧址重新开放,是展示党领导民族解放、推动民族发展光辉历史以及各民族灿烂文化的新窗口。展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出以党的百年民族工作史为主题的展陈及民族文化体验项目,重点讲好蒙藏学校旧址的革命历史故事、党的民族工作故事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故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聆听讲解、参观展品、互动交流、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理解。

image.png

吴冉  社会学院2022级本科生

民族团结是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我国坚持“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使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蒙藏学校旧址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了国家对于民族团结的重视与实践。在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保障少数民族参与国家政治的权力,积极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推动少数民族脱贫,同时也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化,促进少数民族人民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取得显著进步。身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践行在日常的生活小事中。

张宁  法学院2022级硕士生

在参观过程中,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献词令我印象深刻。献词采用锦缎硬封经折装,共9个折页,用汉文书写,深切表达了确吉坚赞热爱祖国,关心西藏人民疾苦,衷心拥护《共同纲领》和企盼西藏早日获得解放的迫切心情和坚定信念。展览中的历史物件都让我感受到了在党的历史发展中,多民族力量的凝聚与协作,体会到了党的民族工作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徜徉在一件件珍贵文物展陈中,不禁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王雨娜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民族问题,团结少数民族同胞。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完成革命、改革、建设时期的各大历史任务。在“蒙藏学校旧址”的十个主题展厅中,我看到民族团结意识贯穿党的百年历史征程,意识到“平等 团结 互助 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在历史长河中的形成过程,感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价值意义与实践导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既要在理论高度上理解、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更要将其在日常生活中落细、落小、落实,合力共创伟大征程新事业。

刘翔宇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是我在新疆看到最多的一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形成了56个民族共通交融的统一多民族国家。新中国的建立也是56个民族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游览过程中,我很激动地看到了我们北师大人的身影。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少数民族人士中,我看到了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北师大历史学院的白寿彝先生,回族的白寿彝先生一生都致力于中国史学研究与历史教育;我还看到了我们的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黄文秀师姐,壮族的黄文秀师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用生命诠释建党精神……56个民族携手并进,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