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凝心聚力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二)

发布时间:2023-04-18

作为学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系列教育活动之一,4月14日至15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校内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赴河北阜平、正定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学习活动。

4月15日,教育实践团来到正定,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专题讲座:“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上午8:30,石家庄市委党校孔令春教授以“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详细讲述了“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image.png

image.png

孔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开宗明义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他向我们讲述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并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相关论述。他希望大家能够认认真真学习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清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会有光明的前途,中国梦才会实现。

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

随后,团队前往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参观学习。

image.png

通过讲解,我们了解到基地每年承接国家乒乓球队大赛前的封闭训练任务,见证了运动健将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看到一座座奖杯,一张张照片,大家感受到了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乒乓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荣国府

之后,团队步行至第二站——荣国府。1983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实施“文化兴县”、“旅游兴县”,推动兴建荣国府,创下了旅游业的“正定模式”。把实施“旅游兴县”和传统文化保护相结合,以文旅融合激活宝贵遗产活力,把古城风貌、文化文物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文物活起来”,走出了一条古城保护与现代旅游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文旅产业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image.png

如今的荣国府,依然游人如织。师生们对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居之无倦 行之以忠”的人民公仆精神和敬业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image.png

梁思成文史馆

下午,团队来到拥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隆兴寺,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工作。正定的古文物保护、修缮和评介,梁思成先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世纪三十年代起,他三次到访正定,考察正定古建筑的真实状况,留下了著名的《正定调查纪略》,为正定文物保护提供了依据。

image.png

image.png

学习心得

郭海燕 致公党党员、教务部(研究生院)

通过身临“五一口号”的诞生地——城南庄,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产生的过程,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其作为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能够历经风雨而弥坚的根源。同时,通过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了解到许多我们从儿时就熟知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光辉业绩就是晋察冀军民谱写的;了解到从儿时就熟知的英雄人物的故事就诞生在这片沃土。通过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跟着共产党,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意志和决心 。

徐彩华 农工党党员、国际中文教育学院

通过参观考察、现场教学、聆听专家讲座,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导中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心系人民、目光长远、敢于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和精神力量。追寻伟人足迹、感受时代责任,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民主党派以中国共产党为师的深刻涵义以及爱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意义。

胡斌斌 民进会员、北师大实验小学

听了石家庄市委党校专家的讲座,深刻的了解了“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参观了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深刻的理解了个人的努力与国家荣誉的关系。在学习观摩的过程中,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我们每个人都应以大局为重,大公无私,踏踏实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在中国式现代化前进的道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修炼“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锤炼“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应成为我们的必修课。

陈文 党外教师、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人间的四月天,我们在阜平,重走1948年毛泽东主席的行程,回顾“五一口号”的精神和内涵,感悟中国共产党构建多党合作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基本格局;领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政治协商的新境界;感受毛泽东同志兼容并包的伟人情怀和开放民主的博大胸襟,中国传统文化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大智慧,落地生根为“发展进步、争取中间、孤立右翼”。我们在专题教学中深刻感受到“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从而更加坚定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人间的四月天,我们在正定,仿佛看到了昔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正定忙碌的身影。这里有1988年红楼的故事,这里有国乒训练基地拼搏的精神,这里有中国佛教文化引以为豪的中国文化自信,这里有中国书法史上堪称绝唱的楷书之最,这座美丽的县城在曾经与如今县委的努力下成为一座令人向往,去了不想走,去了还想去的历史名城。

黄子晋 台生代表、法学院

正定,是一座有着1600多年建城史的文化古城,位于石家庄中部,太行山东麓。正定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之称。古城之美、古城的力量、古城的共同记忆,这些词汇都指向另一个词汇“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王纪新 校研究生会宣讲工作组学生、哲学学院

“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块里程碑,是我国政党制度史上的重大事件。恰值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五周年,我有幸参加了由党委统战部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做“中国式民主”专题宣讲。在两天一夜紧凑充实、张弛有度的教学、参观日程中,我目睹了党的干部团结引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精心安排和辛勤工作,感受了各位民主党派的老师同学对我们党由衷拥护和认同的拳拳之心。大家同行、同学、同吃住,一起放声高歌,关系密切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