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师大启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主题教育首场活动,4月14日至15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校内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大陆、台湾学生代表,赴河北阜平、正定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学习活动。

image.png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同志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会议。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在阜平,实践团先后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城南庄镇花山村毛主席旧居、西下关领袖小院等地参观学习,重温七十五年前“五一口号”起草、修改、发布的光辉历史。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赴正定途中,学生代表介绍了本学期研究生会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开展宣讲的工作情况,并作《从全国两会读懂中国式民主》的微课展示。团队中的两会代表和委员结合自身经历,介绍议案提案等履职相关工作。通过师生共同讨论学习,实践团成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

 image.png

在正定,实践团集体听取了《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主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了“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现实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实施“文化兴县”“旅游兴县”,走出了一条古城保护与现代旅游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通过参观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荣国府建筑群和梁思成文史馆,实践团师生对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居之无倦 行之以忠”的人民公仆精神和敬业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

 image.png

经过两天的学习,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深入理解和继承发扬“五一口号”背后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发挥自身优势,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学校统一战线将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参观考察、调查研究等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进一步汇聚人心、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