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凝心聚力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一)

发布时间:2023-04-17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会议。“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将和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一起开展一系列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首场活动,4月14日至15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校内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赴河北阜平、正定开展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学习活动。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城南庄军区司令部旧址

4月14日上午,团队乘坐大巴来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充分展示了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创下的光辉业绩。馆中展陈着一张1948年5月1日出版的《晋察冀日报》,“五一口号”这份历史性文献就首次发表在报纸的头版头条位置。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团队步行至城南庄军区司令部旧址,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聂荣臻、萧克等领导同志昔日办公居住的地方。1948年,毛主席在这里亲自起草《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后因国民党军空袭司令部被迫转移办公地。如今,院内的房柱上仍留有清晰的弹痕。在毛主席宿办室门口,老师们齐声喊出本次活动的主题口号:“凝心聚力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

image.png

image.png

城南庄花山村

沿着潺潺流动的胭脂河,下午,团队来到城南庄花山村。1948年春夏之交,毛主席在秘密转移的过程中在此居住9天,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

在旧居外有一台石碾,这台石碾见证了毛主席与当地村民之间的动人故事。当年花山村小学教员张冀新的儿子张文明老先生站在石碾旁,为团队讲述铭刻在石碾上的珍贵记忆。中共中央征用了张冀新家的宅子后,为不打扰毛主席休息,村民们自发到别处推碾。毛主席知道后忙把村民们请了回来,让他们照常在此处推碾,与百姓深入交流,共同生活。

75年前,毛主席还对担任小学教员的张冀新委以“一定要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的千钧重托。他的话语虽已留在过去,但精神跨越时空,仍在传承,让老师们深感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image.png

西下关领袖小院

随着高耸入云的古楸树逐渐映入眼帘,团队来到1948年毛主席到阜平后的第一夜路居之地——西下关“领袖小院”。虽只有一夜,但三件不同寻常的大事在这里发生:中央工委书记刘少奇、朱德总司令根据毛主席指示在西下关调查土改工作;受毛主席委托,周恩来、任弼时在西下关主持召开“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座谈会”;毛主席给斯大林发电报,商谈赴苏联访问事宜。

image.png

前往正定的途中,学校研究生宣讲团成员王纪新介绍了本学期研究生宣讲团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在校内开展宣讲的情况,并做《从全国两会读懂中国式民主》的微课展示,邀请团队中的两会代表委员介绍议案提案工作。这样的师生共学进一步深化了大家的思考和理解。

image.png

image.png

学习心得

叶爱中  九三学社社员、地理科学学部

4月14日,有幸在学校统战部的组织下,同20多位民主党派同仁一起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司令部旧址。纪念馆展示了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创下的光辉业绩。这个地方充满着历史气息,让人深刻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艰辛和革命斗争的激烈。通过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看到了当年日军的残暴,人民群众的朴实与无私,中国共产党在那个时期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程。也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文化,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赵晗萍 民盟盟员、地理科学学部

通过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感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走过的艰苦卓绝的征程。在展馆中了解到一个细节,晋察冀边区已经开展了参议会建设的民主实践,这让我真切的感悟到了中国式民主源远流长的发展脉搏,正是这样好的土壤和种子培育出可以团结各党派力量的坚韧机制,正是这样凝心聚力的氛围形成强大洪流支持了国家民族走向胜利并稳定发展。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为中华民族美好明天奋斗终生。

郭一萌 民建会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有幸参加北师大统战部组织的“五一口号”发布七十五周年阜平正定教育实践活动,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晋察冀边区的丰功伟绩,深受教育;华山村村民张文明老人深情地讲述了石碾子的故事,以及父亲张冀新当年与毛主席的一面之缘,深受感动;同时也不禁赞叹劳动人民用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铸建起北方三雄镇之一正定古城的魅力,此行受益匪浅。

“五一口号”的回音铿锵辽远,民主精神的内涵历久弥新。

7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人类社会政治发展中独树一帜,在促进生产力发展、民主实现、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利益维护等方面发挥了制度效能、显示了蓬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