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四)——院系书记谈

发布时间:2022-08-10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统一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耿向东 历史学院党委书记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通揽全局,内涵丰富,科学系统,对于百年来党的统战工作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对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对于深化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讲话的精神实质。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使得师生们深刻认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12个“必须”,深刻理解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使命和任务的新变化,明确三个“更加重要”的意义。学院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专题学习和研究学院统战工作事项,齐心协力做好大团结的工作。发挥学科优势深入推进相关领域理论和历史问题的研究工作。二是深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组织他们加强理论学习,鼓励他们建功立业。历史学院现有民革、九三学社、民进等党派的成员,还有无党派人士。这些同志在学院工作中勤奋努力,爱岗敬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组织他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院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努力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以更好地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唐仲伟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7月29日至30日,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讲话,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同时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了统战意识,提高了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在统战工作中要更加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学院统战工作能力。

 

赵秋雁 社会学院党委书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一百年艰难曲折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坚持统一战线政策,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我们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讲话,深刻理解精神实质,扎实贯彻落实政策举措,为开创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键是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画出最大同心圆。”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组织广大师生员工为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创造高质量科研、咨政成果,同心协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