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二)——党外人士谈

发布时间:2022-08-04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统一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姜海军  

海淀区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员、民革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历史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屋建瓴地就百年统战的成就、历史贡献做了概括与总结,并就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等做了明确指示,这为当前和今后我国统战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民革党员,应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国家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等战略,不断提升自我,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张汉  

民盟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社会学院副教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1922年7月,中共在上海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标志着中共统一战线政策的正式提出。统一战线成为中共克敌制胜的、必须长期坚持的法宝之一。回首中共百年统战历史可以发现,当中共能够团结大多数党派、民族、阶层和群体,为实现特定历史阶段的政治任务而并肩战斗时,中共的各项工作就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面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继续坚持统一战线,如何有效团结国内外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方面力量并照顾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如何达到“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工作实效,是统战系统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金志峰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会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和高校教育智库研究者,将紧密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筑牢思想根基,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立足高校智库科研岗位,协同智库内外专家力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牢记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画好最大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白瑞雪

民建北京师范大学支部委员、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三个“更加重要”明确了我国当下统一战线工作着力的重点与方向,“十二个必须”作为一个系统整体,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我们要把深刻理解总书记的统一战线思想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作为民建成员,要立足本职工作,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同时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也将做好研究,发挥特长,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