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院系书记谈

发布时间:2022-08-03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统一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施克灿  教育学部党委书记

统一战线政策提出一百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并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和基本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与策略,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统战工作同样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总书记指出:“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而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求同存异,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凝聚磅礴力量。

总书记指出:“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施展才华和抱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塑造学生品行,努力做学生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者。

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校是党外知识精英聚集之地,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入研究和准确理解统战理论及政策,同时还要了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探索并创新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

 

艾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于高校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院党委一定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提升统战工作能力和本领,从学院高质量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际出发,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当前,外文学院在职教职工中约有一半为党外人士,其中有在英语、日语、俄语语言文学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学者,有从海外引进、具有极好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也有多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中年骨干教师。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学院发展中,这批党外知识分子都做出了、也正在做出卓越的贡献。学院党委要继续坚持每年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广泛凝聚共识、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鼓励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教书育人和改革发展一线,充分施展才华和抱负,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关心关爱,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接待日制度、一对一联系制度,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党外知识分子在职业发展、事业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人心工作,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画出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最大同心圆。

为海外统战工作贡献力量。发挥学科优势,为海外统战工作培育具备卓越外语能力、多元文化交流能力和党群工作能力的人才。结合国家海外统战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探索推进外语加专业的人才培养改革,为海外统战工作输送拔尖创新人才。推进国际话语体系建构,强化翻译队伍建设,有组织的开展有利于海外统战工作的翻译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海外、境外人士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为争取人心贡献素材、提供纽带。做好学院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的人心工作,将介绍中国发展经验与日常帮扶相结合,耐心细心做好政策解读、关心关注提供发展机会,争取让学院国际教师和国际学生成为中国国际形象的代言人。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强化学院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和统筹谋划,加强与学校统战部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同,形成学院内部多部门全领域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的统战工作体系。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的统战能力建设,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统战工作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中推进统战工作“润物细无声”。着力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的群众工作本领,增强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在学院重大事项的决策中要主动征询党外教职工意见、接受党外教职工的监督、采纳有助于发展的党外人士建议,持续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统战文化和良好局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学院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篇章。

 

严帅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就是无产阶级如何组织和领导同盟军的问题,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百年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兼具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是党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也是展示统战法宝作用的重要窗口。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方位、蕴涵、任务、指向,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要注重思想引领,促进凝聚认同;抓好队伍建设,赢人心鼓士气;善于交流交融,抵御分裂风险;加强党的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