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党委统战部“同舟”系列大讲堂首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3

4月13日下午,“同舟”系列大讲堂举行首场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做辅导报告。韩震教授以《认同的意义:国家与文化》为题,讲解了什么是认同及如何强化国家认同等相关问题。各院系统战委员及辅导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培训。

韩震教授全面阐述了“认同”的含义,通过分析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结合统战工作的特殊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了强化国家认同的重要性,指出要增加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重叠性,用公民的国家认同促进文化认同,而教育在这一过程中应发挥重要作用。报告会反响热烈,与会的老师们均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报告内容对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具有很大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坚持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经验。“同舟”系列大讲堂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主线,发扬统一战线服务中心的主动性,将以专题培训、交流讨论、实践调研、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面向校内外不同群体开展,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汇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