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战团体

周作宇出席北师大侨联“侨之家”揭牌仪式暨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21

11月1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侨之家”揭牌仪式暨工作总结大会召开。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菲,社会工作部部长刘金凤,干部李璐参加活动。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校归国华侨联合会名誉主席李涛、侨联原主席肖永亮、现任侨联主席门毅,以及侨联成员、党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方彬主持会议。


市侨联李晓菲副主席和周作宇副校长为“侨之家”揭牌

门毅从把握时代脉络、提高政治水平,关爱老侨、服务新侨,突出北师大特色、积极推进合作,组织建言献策、贡献侨智侨力和提高侨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等几个方面作了近年工作总结。

方彬介绍了新书《侨心梦中国》的编撰过程和主要内容。新书记录了北师大十余位教师归侨的奋斗经历,展现了北师大人躬行校训、教书育人的实践,也是一代又一代归侨心怀祖国、爱岗建功的缩影。

1.jpg

WechatIMG348.jpeg

《侨心梦中国》封面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英介绍了学校开展侨情摸排的情况。为更好发挥侨联组织作为学校党委联系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摸清工作对象底数,学校今年启动了基本侨情摸排工作,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分党委的大力支持,为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打下重要基础。

侨联新成员代表心理学部研究员隋婧、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刘红娜和副教授江建勇作了自我介绍。

11.jpg

李晓菲对学校侨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传达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对今后侨联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校侨联要进一步争取党委支持,把侨界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发挥侨联优势,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服务国家、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主动作为、当好帮手。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关注学校侨界群体的所思所盼所急,借助各方面的力量帮他们解难题,多形式支持他们发展事业;注重吸纳和培育年轻一代新侨群体,保证侨联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举办有学校特色、有“侨”特点的活动,使侨联成为侨界群众可信赖的团结之家、温暖之家、奋斗之家。

A58A6985.jpeg

周作宇指出,北师大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学校“侨之家”正式揭牌、《侨心梦中国》新书发布和今年开展的侨情摸排等工作,都是学校侨联组织建设中的大事,对激发和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爱国热情,助力学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对学校侨联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鲜明主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侨联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凝聚侨界人心,始终确保侨联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广泛凝聚团结奋斗伟力。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侨界独特优势,着眼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做好“侨”的大文章,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建“一带一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锚定党的二十大对侨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以侨为桥,以侨引侨,不断培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希望侨联以建设“侨之家”为契机,凝心聚力,引领归侨侨眷在投身学校发展建设、助力国家改革发展中贡献更大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