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党派活动

致公党北师大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2-09-20

2022年9月14日,致公党北师大支部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学习会由支部主委杨利慧教授主持。

支部老主委宛金章教授表示,学习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学生的回信很受鼓舞,回信虽短但内容丰富,饱含着习总书记对北师大“优师计划”学生的殷切希望,其中有几句话更是发人深醒:总书记要求北师大的青年学子要“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其中的“砥砺品格”十分重要,青年学子需要磨炼自己才能吃苦耐劳,才会懂得尊师重道,才有可能为人师表、钟爱教育,并主动地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所以总书记的要求非常具体可行。本学期自己在珠海校区任教,所教授的两个教学班里就有十几位学生是“优师计划”师范生,由此我更感到光荣,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所以,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学生的鼓励,也是对具体参与实现“优师计划”的教师们的鼓励和鞭策。

主委杨利慧教授认为,总书记的回信简洁凝练但意涵丰富。回信高度肯定了北师大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教师的重要成绩,也再次清晰表明了总书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尊师重教思想。回信也是对“优师计划”师范生们的极大鼓舞。“优师计划”实施于2021年,是国家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优秀教师的又一有力举措,总书记的回信无疑将对相关同学起到巨大激励作用,也显示了国家以教育来“扶志”和“扶智”的坚定决心,彰显出教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根本性意义。学习总书记对学生的殷殷期望,也激励自己以此为动力,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北师大百廿华诞后再创新辉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副主委石建斌副教授说:我是在出差途中听到总书记给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的消息的,当时就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我有幸参加了我校过去两年在湖北省的招生宣传工作,熟悉“优师计划”相关招生政策,还在招生咨询现场回答过一些考生及其家长的相关问题,也鼓励优秀考生积极报考该计划。我深知“优师计划”的重要性,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实施关系着未来我国广大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培养、教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等重大问题。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师范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总书记在回信中对“优师计划”师范生提出了“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殷切希望,而我作为北师大的一名教师,更应以此要求鞭策自己努力前行。

支委武仲科教授表示:学习回信深受鼓舞,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对北师大的殷切希望。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而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是国家发展的短板,“优师计划”对解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缺乏问题找到一条可行的方法,对提高全民族的素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同时总书记对同学们做未来的“四有”好老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这对我们北师大老师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感到责任重大。今后将更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我国的优秀师资力量培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点滴力量。

支委于艳新副教授认为,从回信中可以感受到总书记对北师大的关心,对“优师计划”的认可,和对我国全面实现教育脱贫的期盼。作为一名生态环保领域的教师和一名致公党党员,今后将立足本职工作,坚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教育思想,更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精进业务,修炼品德,教书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支委孙琳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令全校师生倍感兴奋与激动,是对师生们最大的鞭策与激励。作为教师,自己将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更加以身作则、不断学习,为培养更多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支部新近入党的朱杰教授在发来的学习心得中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对于师范生谆谆勉励,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广大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与厚爱。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都强调了教育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每一次的讲话都体现出他对新时代教育的重视。作为北师大音乐系的学科带头人,自己要认真领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坚定政治理念、砥砺政治品质,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成为学生发展的“引路人”,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才使命,锤炼师德修为,在为全体师生服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