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知识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十)

发布时间:2023-05-0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既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两党制、多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之所以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确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显优势而独特,经风雨而弥坚,为人类政党政治和政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路径,其根本原因就在于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居于领导地位,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的本质区别,也是多党合作坚持正确方向、发挥制度效能、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多党合作一开始就有的,更不是中国共产党强加的,而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自觉选择。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质是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纲领的政治认同,而“五一口号”提出的“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就是这一纲领的重要体现和实际步骤。“五一口号”发布后,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集会讨论后一致认为,这是“政治上的必须的途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九三学社等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先后分别发表响应“五一口号”的声明、宣言和告全国同胞书,并在通电中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表声明说,“革命的三民主义,必定是与新民主主义同其内容”。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政治决议指出,“中共采取新民主主义的道路,与本党历来主张的以农工为中心的平民民主政权则完全相同,将来为实现社会主义的目的又是一致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对美国白皮书的声明中强调,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只有新民主主义,才是它唯一的光明幸福的道路”。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声明指出,“通过新政协会议解决国是,既是今日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途径”,愿“共同为实现新政协而努力”。

由此可见,正是“五一口号”体现的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和实践步骤,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致认同,从而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并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

领学人:

金英华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属中学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