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知识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五)

发布时间:2023-04-28

也是在5月1日这一天,《新台湾丛刊》第6辑在香港出版并发表了“五一口号”。《新台湾丛刊》第6辑是第一份发表“五一口号”的刊物,也是最先对“五一口号”发表评论的报刊。开卷首篇是标明“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的新华社电讯稿。第二篇题为《一个响亮的号召》,对“五一口号”进行评论。第三篇题为《响应伟大的号召》,作者署名为“一个台湾人民”。5月3日,《一个响亮的号召》还以《华商报》社评的形式在香港发表。

5月2日,《人民日报》《群众日报》《解放日报》《东北日报》《晋绥日报》《冀鲁豫日报》等解放区报纸也纷纷全文刊发了“五一口号”。

随着电波和报纸,“五一口号”迅速传播到海内外。“五一口号”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建立新政权的完整方略,像春雨,像惊雷,为在苦难中探索的中国人民带来希望和憧憬,带来喜慰和力量。

领学人:

邵冬冬  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环境学院副教授

丁万见  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委员、化学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