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知识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

发布时间:2023-04-24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催生了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值此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京师同心圆从即日起推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 周年”系列领学微课,刊发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领读、领学音频和相关文章、历史知识等,敬请关注。

各位老师,大家好,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会议。“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普遍而热烈的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75年后的今天,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之际,九三学社北师大委员会和党委统战部将一起推出,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始末》《“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是如何响应的》《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奠基》,三篇文章为基础的音频和文字材料。让我们一起重温这段历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广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领学人:

吴向东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哲学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