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知识

从“五一口号”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九)

发布时间:2023-05-08

一石激起千层浪!12位民主党派领导人联名通电一经发出,各民主党派一呼百应,纷纷以各种方式发表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积极推进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

5月7日,台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

5月间,民进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

民建因总部和领导人不在香港,未能列名参加联名通电。5月14日,民建成员盛康年由香港带着沈钧儒给黄炎培的信,回到一片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陈述在港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立场和行动。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理监事会,黄炎培、胡厥文、施复亮等出席。经过讨论,通过响应“五一口号”的决议。

 image.png

《人民日报》刊登的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拥护中共“五一口号”的通电和给毛泽东的复电

6月9日,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宣言》。

6月14日,民盟发布《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

6月16日,农工党发表反对美国扶日的《宣言》。

6月25日,民革经过多次充分讨论,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当时九三学社总社在国统区的北平,不便以团体的面目出现。北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于1949年1月26日公开在北平《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

此外,民联、民促、救国会等党派也发表声明,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

民主党派12人联名响应和各民主党派通电响应,立即引起在港的人民团体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的反响。他们积极行动起来,纷纷致电、发表声明,热烈拥护中共“五一口号”。

5月4日,陈嘉庚代表新加坡华侨致电毛泽东表示响应。

5月5日,马来亚霹雳州侨团通电表示支持。

 image.png

5月间,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总会留香港理事郭沫若、马叙伦、陈其瑗、沈志远、翦伯赞、邓初民、宋云彬、狄白超、胡绳、千家驹、侯外庐等联名发表响应声明。

6月4日,在港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柳亚子、沈雁冰、章乃器、胡愈之、朱蕴山等125人发表联合声明。

6月间,留港的妇女界人士何香凝、刘王立明、于立群、李文宜、李健生、张曼筠等232人联名发表响应宣言。

领学人:

余胜泉  民进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教育学部教授

杨利慧  致公党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文学院教授

郭  强  农工党北京师范大学支部主委、校医院副主任医师

门  毅  北京师范大学侨联委员会主席、化学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