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沉痛悼念启功先生

发布时间:2005-09-16

 

 

 

 

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集体吊唁启功先生  

  7月1日上午10:00,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来到英东学术会堂吊唁启功先生。在启功先生的遗像面前鞠躬并默哀三分钟。为了进一?表达北师大全体九三社员对启老的沉重哀悼之情,委员们还送来了约3米长的悼念启功先生的挽联,上联是:“启迪以智大家大德流芳百世”,下联是:“功炳为辉深泽深恩遗范千秋”。

 

 

韩启德主席等向启功先生遗体告别


7月7日上午,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五届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常务委员,九三学社第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中央常委兼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第八、九届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第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

  八宝山殡仪馆吊唁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徊。启功先生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选,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赵伟之、黄其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田麦久、副主委张延庆等前往告别室向启功先生遗体告别,并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河北省委员会、安徽省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贵州省委员会等送了花圈并发去了唁电。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吴阶平,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王文元,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徐采栋、杨?、陈明绍、陈学俊,九三学社中央顾问方亮、师昌绪、安振东、汤定元、李毅、张光斗、陈恩凤、唐有祺、魏寿昆,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谢小军等分别以不同形式表示哀悼。

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

民革北师大支部集体悼念启功大师

  我校资深教授启功逝世的消息传来,整个北京师范大学沉浸在深深的悲痛当中,师生络绎不绝地来到设在英东楼学术会堂的灵堂,表达无限的哀思。7月4日下午, 北师大民革支部的党员们也去了英东楼学术会堂,吊唁启功先生,并于7月7日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向启功先生的遗体告别。北师大民革支部的党员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追寻大师的足迹,学习大师的自强不息的精神, 严谨治学、勤奋敬业,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师大民革支部

民进委员会悼念启功先生

  惊悉启功先生仙逝,师大民进委员会全体会员深感悲痛。我们中的许多人虽然未曾亲耳聆听过先生的教诲,但一代国学大师元白先生一直是我们仰慕尊敬的老前辈。先生提写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我们每个人时时铭记在心。此时重温更感其意义深刻。先生一生的为人处事,正是这八字校训的真实写照,先生对人生的彻悟,看似游戏人生,实为哲人思辩的人生态度,对我们有着隽永的启迪。先生永远是我们的楷模。我会全体会员会以先生为榜样,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继承先生真诚、求实的生活态度,做好参政议政的工作。学习先生平等待人,不媚权贵,淡泊名利的精神,恪尽职守,为国家与学校的发展,发好自己的光和热。

元白先生一路走好!

北师大民进委员会 
 


难报大恩,巨恸连悲

--沉痛悼念启功先生

九三学社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丁申桃

  我国著名教育家、国学家、书法家、文物鉴定家启功先生逝世的消息传来,举国震惊。他在书画、教育、国学、文物鉴定等方面的贡献显著,特别是在书法界,是我国书坛上一代宗师、泰斗。他的去世不但是我们九三学社的巨大损失,北京师范大学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界、书画界、以及文化界的巨大损失。启功先生不但学识渊博、著作等身,而且为人谦虚,平易近人。从先生的“自撰墓志铭”、从先生无数文章、从先生平时的一言一行中,都体现他那种淡泊名利、豁达大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先生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师。
使我永生难忘的是,先生对我的教育,对我的关怀,那一幕幕总是历历在目。我和我先生胡云?每次去启功先生家,一进先生书房,总能看到他菩萨般的笑脸,并示意让我们坐下。待我们坐下后,他就谈笑风生,对我们谈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有时谈书画、谈诗词,对一些深奥的知识,先生说起来是那么通俗、那么生动。有时谈历史、谈人物,先生说得是那么真切、那么活灵活现。有时谈时事、谈所见所闻,先生说起来是那么风趣,对事物的认识又是那么深刻。说到高兴处,先生还发出如同孩子般朗朗笑声。这畅谈、这阵阵笑声,不但说明先生知识的渊博,还说明他那虚怀若谷的心境,他那崇高的修养。每去一次先生家,每聆听一次先生的教导,我都会为先生的博学、惊人的记忆叹服不已。象我这样知识浅薄的人,每到先生家,我大多是静静地聆听先生的讲述,不敢多问一句,为的是珍惜难得的受先生教诲的机会,那怕是一分一秒,一字一句。每当我们向先生告辞时,先生常起身将我们送到门口,并满面笑容地向我们抱拳鞠躬。一位人人崇尚的大家、伟人,却向我们这小字辈鞠躬,这一鞠躬蕴藏着先生的多大人格魅力,给予我们多少幸福! 这一鞠躬将成为我们永远的珍藏,给予我们永远的鞭策与激励。
上世纪80年代中的一个春节,先生亲自到我家来看望我们的情景终身难忘。那时,我们住在师大院内工五楼的最高层,先生进屋后,满面笑容,双手抱拳鞠躬,然后坐下来问寒问暖。一个年事已高的大师,竟一个人爬到四层(老楼的四层几乎是新楼的五层高)来看望一个后生,那是何等的真诚宽厚,对后生又是何等关爱体贴。
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1998年,我因心脏病做了手术,先生知道后,曾两次给我家打电话问候,并告诉我患心脏病后应注意那些方面。以后,还让家人多次关照问候。想想先生那么多事,那么忙,对我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还这样关心,可见先生不但是个伟人,又是一个富有温和之情的长者。他的心中充满着博大而深厚的爱,这种爱不只是对国家、对亲人家属、对师生,对一个普通人也是这样。
先生虽年事已高,却记忆力惊人,且思维异常敏捷,对新生事物反映接受极快。2003年,国家根据先生的突特贡献,给他以副部级待遇。当时纳米技术在我国还很少有人知道。一次,我们去先生家,谈起国家给他的待遇,他就笑着对我们说,“我那能是部长啊,算是,也只能是纳米部长。”
2003年下半年以来,先生的身体每况愈下,特别是做手术后,行动很不方便,只能借助轮椅,我们去看他时,先生见我们心情沉重,就面带微笑,风趣地说,“我现在有6条腿了,比别人还强”。我们知道,先生是想用风趣乐观的心情给我们释怀,这时不管先生如何微笑,我的心却异常沉重,就象压了一块千斤重的石块。这年年底,我和我校九三主委王建民老师去看望先生,看到先生行动更吃力了,但先生仍耐心听我们汇报九三工作的情况,最后还坚持站起来和我们合影。这张合影不知凝聚了先生对我们九三工作的多少支持与鼓励,凝聚着先生对我们后生的多少厚爱。
现在,先生已乘鹤西去,他的光辉却永远照亮着我们,他的精神将永久激励着我们。我将以大师为榜样,象先生教导的那样:学为人师,行为示范。
为表达我和我先生对启老逝世的悲痛心情,在吊唁先生之际,我们泣写了一幅挽联敬献给敬爱的恩师启功先生:
久沐时雨春风大恩难报同瞻仰
长怀音容笑貌巨恸连悲共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