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师大统一战线成员集体收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二)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踊跃分享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车凤(民盟盟员、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论述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印象。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也让我想起了古代圣贤所说的圣人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总书记讲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并再次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部分内容既令人感动,也让人对未来怀有更大信心。

  岳建伟(民盟盟员、地理科学学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自觉履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努力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精神,为国家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谢向东(民盟盟员、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句句都体现出了为民情怀,为百姓着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体现了对科教人才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国家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奋力谱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张通(民盟盟员、地理科学学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青年人应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时代发展的脉络相结合,通过不懈的奋斗,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追求科技水平的进步,才能在根本上为下一阶段的生产力革命奠定基础,提升我国的竞争力。这也对我们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坚(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十年来,中国教育普及水平发生历史性跨越,教育公平迈出新的重大步伐,教育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做出了一个明确的论断: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可以预期,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在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上,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将进一步凸显。中国教育的现代化之路,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紧密相连、同向而行。风好正扬帆。作为重要先手棋的教育,理应勇担使命,教育系统更要锐意进取、主动求变,服务国家战略,奠基伟大复兴。

  焦鹏(侨联成员、化学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讲话是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勇毅前行的号角。身为高校教师,我深深感受到了总书记在报告中有关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的论述所饱含的殷殷嘱托与期望,倍受鼓舞,我将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本职工作,不辜负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刘伟(侨联成员、心理学部)

  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这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往无前的精神披荆斩棘,完成了诸多艰巨的任务。这些成就的取得正是党和人民的胜利。在新的百年中,我们要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砥砺奋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