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师大统一战线成员集体收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10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集体收看开幕式现场直播盛况。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踊跃分享心得体会。

心得体会

张志勇(民进会员、全国人大代表、教育学部)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感激动骄傲。过去的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的一份子,必须踔厉奋发、勇于进取,在服务国家重大教育决策,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中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吴向东(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哲学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的指导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和现实的感召力,是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明确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当代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征程上,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守正创新,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

杨利慧(致公党党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文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充满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听后使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满自豪,对中国未来的复兴之路充满信心和期待。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指出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这一总结准确、深刻、高远,而且已得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同。报告还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深入详细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和本质要求,这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建设的方向和路径,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

李小雁(民盟盟员、地理科学学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研究自然资源领域的盟员,我要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在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贡献力量。

甄巍(农工党党员、海淀区政协委员、艺术与传媒学院)

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高校教育和人才培育的指导意义。我们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科要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要深化对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解。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情感认同、价值引领和理想情怀效能,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中以立德树人为引领,渗透思政美育。把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扎根在中国大地上,主动投身服务教育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艺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效存德 (民盟盟员、地理科学学部)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很振奋人心!作为科技工作者,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想:在科技加速迭代和国家间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科技工作者要担负起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任,做出不负时代、不负人生的贡献;作为地球科学工作者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创新研究,找到人类发展与自然保护之间符合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平衡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今天,中国科学家更需要在艰难中始终遵循科技发展自身规律,发扬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的精神,通过开创尽可能畅通的科技交流渠道,让科研过程走在健康轨道上。

方彬(侨联成员、社会学院)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受鼓舞和启发,有几点印象十分深刻。一是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和改善侨务工作;二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三是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今后的侨联工作中,要广泛联系海内外侨胞、港澳台侨胞,使侨联成为全球中华儿女的桥梁和纽带,推动祖国统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