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21

5月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听取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部负责人等近30人参加会议。周作宇主持会议。

 

 

 

程建平传达了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强调,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们要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外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程建平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识,进一步坚定跟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程建平充分肯定了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依托专业优势为防疫及复工复学提供的强大智力支持。他强调,2020年是困难和机遇并存的一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努力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改革发展,确保年度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他深入阐述了学校新时期的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并重点就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战工作会议安排、教育教学大讨论内涵、卓越校园文化建设、“一体两翼”规划布局等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沟通交流。

程建平对广大党外人士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党派团体的人才队伍建设要和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形成良性互动。三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组织活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成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认同感,提升党派团体的组织活力和社会影响力。四是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服务学校事业发展,要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提供系统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共同开创北师大新的百年辉煌。

 

 

周作宇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2020年度重点工作和统战工作安排。他重点介绍了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成果;随着形势从应急防控转变为常态化防控,学校科学谋划复工复学,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包括“双一流”建设、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高端智库建设、“全球发展战略规划”等。他还就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加强学部院系统战工作、推进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建设和开好统战工作会议等做了具体部署。

互动交流环节,民革支部副主委、市人大代表万建中、民盟委员会主委李小雁、民建支部主委仲鑫、民进委员会副主委卫兵、农工党支部主委郭强、致公党支部主委李林、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市人大代表吴向东、侨联常务副主席门毅、知联会理事长刘嘉等9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党派团体发展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特别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就学校改革发展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提出建议。他们表示,需尽快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积极把握疫情给世界格局带来的变化和对人们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化危为机;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在教育扶贫、贫困地区优秀文化发掘与开发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在“互联网+教育”时代进一步发挥北师大教师教育特长,推进拔尖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建设,关注学生返校复学过程中的心理健康;进一步加强党派团体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增强在校内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