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我校联合北京各高校成功举办北京高校统战委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5-28

2019年5月16日-2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和北京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北京高校基层统战工作,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在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下,我校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等12所高校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京高校统战委员培训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书记、统战委员刘娟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统战委员邓文洪教授,地理科学学部统战委员张立强教授,统战部邵红英副部长及部分统战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分为各校自学、集中理论教学和集中实践教学三个部分,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教学包含了政治理论,统战理论、制度与政策,民族宗教与港澳台工作,高校统战工作实务等多项内容,实践教学则着重于统战史、党史、国情等方面的教学。

在自学阶段,我校统战系统教师代表共同研读并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指定阅读材料,深刻了解了国家发展的相关大政方针,清楚认识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理论教学阶段,北京市教工委统群处处长王建辉、河北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树臣、国防大学教授郭凤海和中央财经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跃新分别就“高校稳定与校园文化建设”、“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作专题讲座。在悉心听取讲座后,参训人员就高校基层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党委书记、统战委员刘娟教授代表北师大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在集中实践教学阶段,培训班成员赴四川实地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在革命遗址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参训人员先后奔赴战旗村、石棉县安顺场、磨西古镇、泸定县、大邑县等地,实地考察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关切过的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了解当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现状;参观了红军强渡大渡河遗址和飞夺泸定桥遗址,瞻仰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不畏牺牲、勇敢战斗的伟大红军战士;参观了摩西会议遗址和建川博物馆,缅怀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抗争、勇于拼搏、坚韧不拔的革命志士。

  

 

在本次培训中,我校统战委员及统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提升了政治素养,明确了工作目标,确实受益匪浅。本次培训在各高校的密切协助、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