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五一口号”·记忆(10)】革命战争的胜利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8-04-08

1946年6月底,蒋介石在作好内战准备后,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发动了全国规模的内战。随后,国民党当局又采取各种步骤,关闭了国共谈判的大门,蒋介石实行一党独裁的行径暴露无疑。在国民党军的疯狂进攻面前,解放区军民同仇敌忾,奋起自卫。各战区的野战军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展开了大规模的运动战。

1946年7月至1947年6月的一年内,人民解放军在几个战场上打退了蒋介石的进攻,共歼灭国民党军75万余人,不但完全打破了国民党在中原的攻防体系,而且迫使其在全国处于防御地位。人民革命战争则结束了多年来的战略防御局面。从7月至9月间,人民解放军已转入全国规模的进攻,打破了蒋介石将战争继续引向解放区、企图彻底破坏解放区的计划。战争主要已经不是在解放区内进行,人民解放军的主力已经打到国民党统治区里去了,人民解放军开始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这是人民革命战争的根本转折。

1947年7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明确提出了打败蒋介石的时间表。10月10日,毛泽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起草了政治宣言,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精辟分析了当时的国内政治形势。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由于采取了彻底的土地政策,使党获得了比抗日时期广大得多的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同时由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蒋介石的压迫,中国共产党又获得了蒋介石统治区域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中等资产阶级的广大群众的同情。“现在,人们看到了蒋介石统治的灭亡已经不可避免,因而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身上,这是很自然的道理。”为此,毛泽东响亮地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口号和目标。到1948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继续发动攻势,在各个战场上进一步改变了国共双方力量对比和战争形势。

正如毛泽东当时所评论的,“无论是在军事战线上,或者是在政治战线上,蒋介石政府都打了败仗”。“中国事变的发展,比人们预料的要快些。一方面是人民解放军的胜利,一方面是蒋管区人民斗争的前进,其速度都是很快的。为了建立一个和平的、民主的、独立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应当迅速地准备一切必要的条件”。

(选自《让历史告诉未来》,主编:朱维群)

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