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转)北师大两会“好声音”|党委书记程建平:“双一流”建设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聚焦高校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1

教育强国应该具有哪些特征?建设教育强国从何处发力?今年全国两会上,这成为了正在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加快‘双一流’建设”“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内容,也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我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让我们来听听他有哪些观点吧!



    

 

 

建设教育强国 奠基民族复兴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建设教育强国

加快推进各阶段教育发展

建设教育强国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委员呼吁所有师范院校行动起来,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师资保障。“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这个提法非常令人振奋。”程建平认为,发展教育事业一定要先于其他事业进行布局。“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的青少年到那个时候就是国家建设的主力,不能到那个时候再投入教育,而是要前期就开始投入。”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就人生梦想    

—— 全国代表委员热议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高等教育——瞄准世界一流加速前行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迈出了高速发展的新步伐。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已经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高等教育仍有差距。“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进入新时代后,中国要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建成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教育强国,高等教育更要加速前行。”

“‘双一流’建设必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的精力聚焦到高校内涵发展上来,办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向世界教育发展更多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程建平说。

......

对于不同地区的高校而言,在质量提升的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难题并不一样。北师大把重点放在了引导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教学和育人上。“我们要把北师大诸多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把‘双一流’建设的成果体现在人的成长成才上。”程建平说。

在程建平看来,育人一定要肯花精力进行精准培养。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比吃饭,这个孩子喜欢吃这道菜,那个孩子喜欢吃那道菜,那么这个饭怎么做?最好的就是一人一个菜单,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做什么,育人也是如此,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

“现有的评价体系重科研、轻育人,要想鼓励更多教师把心思放到学生身上,就必须从调整和完善制度做起,从校领导自身做起。”程建平说。

......

  “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高等教育发展中同样表现突出。”程建平认为,中国高等教育质量要提升,不仅要求“双一流”学校要办好,而且要求每一所大学都要办出自己的特色,目标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制定一些倾斜政策,鼓励和引导人才向中西部“逆流”。“比如,为从东部到中西部工作的人才设置一批特殊岗位,给帽子、给票子、给舞台,吸引更多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往中西部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魏辽辽
转自北京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