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2016京师党外代表人士论坛“北京城的现实与梦想”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27

2016年12月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民建北师大支部承办、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协办的2016京师党外代表人士论坛“北京城的现实与梦想”在英东学术会堂成功举办。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党委统战部部长宋丽慧、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湘平出席会议,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港澳台侨及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各分党委统战委员,以及研究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宋丽慧部长主持。刘利副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现在城市发展和建设面临许多治理的困难,如人口的膨胀、交通的拥堵、环境的污染、资源的短缺、城市的贫困等一系列问题,特别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面临的治理问题尤其突出。他指出民主党派应当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和党外代表人士的聪明才智,为中国发展、首都的建设建言献策。

 

论坛主旨演讲由民建北师大支部主委仲鑫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黄荣怀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学习环境优化与市民宜居体验提升”的演讲,他指出是否有高端的人才、技术的储备、包容的文化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城市建设应以建设智慧的文化、智慧的教育为重点,全面提高城市智慧学习环境;中国教科院教育督导研究所任春荣副所长作了题为“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问题讨论”的演讲,她介绍了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评估结果,指出现有的生均指标掩盖了优质学校资源总量优势、课程资源的差异、教师实际水平的差异,城乡在教育经费投入、学校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春冰教授作了题为“对大城市以业控人政策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他对目前大城市发展的政策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见解,并指出大城市的发展会提供规模经济、多样性、外部性等益处,以业控人政策值得进一步商榷;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耕源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生态热力学的北京城市代谢过程分析”的演讲,他指出治理城市问题,应从一体化的视角出发,注重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统一;首都经济社会研究所黄江松副所长作了题为“尊重特大城市发展规律、提高北京宜居水平”的演讲,她指出应从满足人的需要出发,建设宜居的城市。


 

最后,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中央对北京市的城市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专家们发挥学科交叉优势,针对北京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提出了很有见地的解决之道。认为,城市发展需要多样性,单一的发展只能让城市“病入膏肓”,城市的发展需要正确的管理。民主党派要发挥监督职能,讲真话,讲实话,认真发现问题,努力查找原因,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北京建设成为更为宜居的城市论坛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