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动态

第十四届北京高校侨联中区片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16

 

 

20151110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和侨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北京高校侨联中区片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的主题为“创新侨务思路,迎接时代使命”。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北京市侨联文化交流部、对外联络部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利、党委统战部长宋丽慧,北京大学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北京邮电大学统战部部长杨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统战部部长张大林、中国石油大学统战部部长侯慧珍、中国政法大学统战部部长王称心等16所高校统战部、侨联负责人约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侨联副主席门毅主持。

刘利副书记、石岳副主席先后致辞。刘利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侨联成立30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高校侨联工作。石岳副主席指出,新形势下,高校侨联组织只有围绕区域和学校的中心工作,提升侨联组织对新侨的凝聚力,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的智库作用,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介绍了中央侨务政策的重大变化,分析了国内外华侨同胞的总体概况,不同年代侨胞的不同身份和需求。他指出,华侨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住在国与中国的重要连接。侨务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对侨联组织及未来发展做出了清晰的规划,即老侨新侨并重,积极拓展新侨;国内国外并重,积极拓展海外。侨联是党联系广大侨胞的民间组织,具有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等四大特点。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具有国际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等特性。应对国际变化,侨联要在党的领导下,更多地联系群众,代表侨界群众,要吸引青年人。合作共赢是侨务工作新的价值观。

我校侨联主席肖永亮做了题为“务实创新,迎接十三五侨务工作新挑战”的发言。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侨联工作经验交流。大家就坚持制度化、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凝聚力、开展有特色活动、加强建言献策和信息报送工作、发挥侨力为社会服务、加强侨联班子建设等方面问题展开了研讨。

 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宋丽慧做了总结发言。

最后,北京高校侨联中区片会组长、我校侨联名誉主席李涛宣布,2016年第十五届北京高校侨联中区片会主办单位为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