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基层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发布时间:2014-03-07

谢秀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我们党90年的伟大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统一战线历来是我们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今年是我入党60年,在党的教育下,不断成长,近半个世纪,我在党内从事党的基层统战工作,长期在我校外语系党总支任统战委员,离休后,又在离休干部党总支任多届统战委员。为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我不断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深刻领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性,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基层统战委员,要有较强的统战意识,热心于统战工作,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外人士良好的合作共事能力。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问题,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经验时,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看作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步入一个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又领导我们党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做出了新的重大贡献。把它发展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略。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对爱国的统一战线都做了重要概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力争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巩固我们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

这些重要论述是我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思想基础,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就会增加工作责任感,增强统战意识。

高校统战工作任务繁重,涉及方方面面,我校又是百年名校,人才济济,精英荟萃,知名专家、教授有数十名,统战工作人物历来繁重。而且有多个民主党派,处理好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尤为重要。既要坚持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既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既要做好民主党派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此外,还要重视对少数民族与宗教方面的工作,关心、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习惯和宗教信仰。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知识分子的摇篮,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也是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的重要源头。

要认真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必须从基层做起。我在从事统战工作中,我校历届党委统战部都不断提醒各系总支、统战委员要做好党外人士好朋友,与他们交往、共事,始终要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坦诚相见,尊重他们,向他们请教,遇事商量,为他们服务;及时反映他们的问题,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在做外语系统战工作时,首先对统战对象有一个清醒的估计:我系有党外教授多名,其中有影响的教授2名,包括系主任就是一位有影响的二级教授,并未他们立传。我系民盟小组是当时民盟支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员多数都是英、俄专业的老讲师以上的教师,组长李庭芗教授在外语教学法界又有一定的威望和影响。我系又集中了一批爱国华侨,人数达十人左右,他们爱国跟党走,政治态度明朗。后来当我校在八十年代成立校致公党时,我又协助我校致公党首任主委历史系教师吴豪德同志推荐人选加入致公党,先后有数名华侨教师加入了致公党,成为师大致公党支部的骨干。当九三学社在我系发展社员时,九三学社负责同志问到我系某某教师情况时,我都一一做了详细的介绍。平时和他们广泛联系、交朋友,谈心时坦诚相见,在业务上虚心向他们学习,处处为他们着想,当他们有人过世时,写好他们的生平,给予高度评价,协助办好告老送终事宜。

来到离退休工作处,被选为离休党总支委员,从事统战工作,也对离休干部中党外人士进行了分析。其中,有退下来的原九三学社主委、民盟副主委、民进主委、老民主党派成员多人,都是校内老专家老教授,为我校教学科研立下了功绩,做出了贡献。对他们要做到政治上照顾和精神上关怀,这是基层统战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尽力做好这一工作。

回顾多年来,做一些基层统战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完全应归功于党的培养和教育的结果,是党培养我成为一名从事半个世纪的基层统战工作人员,具有一个统战人员应用的素质和强烈的统战意识。

在新形势下,要深化服务意识,树立群众观念,把凝心聚力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要真情贴近,说暖心话,办贴心事,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让他们 真切感受到挚友般的关怀,这是新时期我们党对每一个统战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作为一个老基层统战委员,我一定学习这种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

参考文献:

<1>《统一战线工作手册》,北京市委统战部研究室编著

<2>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同志在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杜青林:《统一战线要切实担负起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