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谈谈和谐社会与文化建设的关系

发布时间:2005-09-21

--作一点思考、提一点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民主建国会会员
吴蕴今

  和谐社会是现阶段党和国家确定的一个高层次的发展目标,这与前一阶段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在内涵上而且在观念上有了一个突破。科学发展观是达到和谐社会的标准,也是统一认识的标准。
建设一个社会有统一的认识和具体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和谐社会的提出是党和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注入了一个科学发展的理念,这一理念是和谐社会的架构,是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观念的突破、理念的完善。
领导层观念的突破、理念的完善,使大家对前进的方向有了信念。人们的信念是建设理想社会的基础,如果人们心目中建设不起前进方向的信念,就无从确立理想。信念是一种思想,理想是一个目标,没有信念就无从目标可谈。
突破观念,就是不再老一套思想,老一套做法,老一套规矩。然而实际现在社会上我们看到的却是调子唱得变新了,做的还是老一套。在一些干部的工作中,不乏新观念老路子,观念与实践脱节,我认为这是当前社会发展最大的矛盾。如就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中央决定来说,只看到哲学工作者的篇篇大作,中央提一个什么新概念,他们总能把这些新概念大标题套小标题反反复复进行演绎,让人看得云里雾里。也许有人会反驳我说,哲学乃是学术,它不是实证科学,实证科学有针对性、实证性、有可操作性,哲学是抽象推理,它只有论证的功能,而无可操作的性能,这是学科的特点决定的。但是我想哲学社会科学是为政治服务的,是政策性很强的学科;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它应当围绕着上层建筑的决策来推进;它既是上层建筑又是为上层建筑服务的。如何发挥它应有的服务性作用,又在中央决策中发挥它的中心作用,起到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作用呢?我一直在关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
我从光明日报读到今年五月十二日至十八日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了“三项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文章的报导。我看到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文启,因为他在北师大哲学系任过总支书记,后又任过师大宣传部长,我关注他的选题:“用历史和逻辑一致的方法推进理论研究”,我觉得他的选题很符合我的认识实际。推进理论需要运用方法。哲学家金岳霖先生指出过哲学的兴趣在于“那些获得这些思想和使这些思想相互联系的方法”。我学会理论就是通过推理的方法。我也能从别人的文章中,从他们的推理方法中识辨他们的认识世界。我视野的扩大就是从哲学这种推理方法中达到的。我又是从历史中走过来的,所以我觉得张文启同志这个选题又启发我进一步思考社会问题,引发我写一个命题为《和谐社会与文化建设的关系》文章论证他的命题。  
历史从无到有演变而来成为历史文化。历史与文化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内在的逻辑结构。从文化角度来说,语言逻辑也是从历史实践中形成的,没有历史也就没有逻辑,故得出历史与逻辑是统一的结论。我们阐述问题,结论是否合理决定也在逻辑的演绎。我的第一篇文章参与对社会问题的讨论就是从主观逻辑、客观逻辑和实践逻辑辨析后,开始了我思考历程。
我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几代人积累了社会实践总结的理念,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的理念都归属于那个社会的文化体系。那个社会文化体系是社会发展的依据,也即是说社会发展要依赖这个文化体系,所以文化建设是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的不可取代的责任。我立的命题就是想阐明我的观点:和谐社会与文化发展有内在结构的逻辑关系。
要说明内在结构的逻辑关系,就得指出如果不谈文化建设就难能建构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必须重视文化建设。文化建设是和谐社会建构的条件;文化基础建设是建构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和谐社会与文化建设,两者是相依共存的辨证关系。在我看来要掌握辨证法必须重视文化学习,并关注社会演进过程中社会与文化共同发展的产生和诸多问题。我的社会问题意识是在不断学习中产生的。我们民主建国会提倡,在学习中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我们民主建国会指导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培养独立意识去解决问题,服务社会,争取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参政党成员。建设和谐社会,前提条件是有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既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发展理念,又是社会历史文化的沿袭。它的特点是发展,观念载体是文化。所以和谐社会是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必然阶段。考察一个社会必定要考察其文化渊源与发展历程。文化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但理念都是文化的核心,即文化不通过一种理念就不可能得以广大。文化的理念根据各个国家历史与文化发展的不同而不同,如美国文化有他们自己历史发展形成的理念,绝对的民主与自由就是他们的思想文化理念,把他们历史文化中产生的理念拿到我们国家来就行不通,因为没有具备这种内在结构思想。我们的文化思想理念就是科学发展观,这是我们国家几代人努力社会实践所总结得到的。现在不少干部都会说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实际那些干部的实践仍是老一套,并没有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自己实践中摸索规律,并按规律发展去行动,因为他们不改变头脑中固有的观念,习惯按主观意志办事。实际事物的发展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主观逻辑的文化观已行不通。许多干部不作为,原因就在此。
观念的改变从改革开放以来,领导阶层一直强调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然而实事求是又谈何容易。如象妇女解放这个事例。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多少志士能人,包括许多优秀的妇女,她们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争得了妇女解放这一社会认同意识。然而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在经济浪潮的冲击下,妇女解放在一定程度上被模糊了它的历史意义。原有妇女解放的社会历史意义被经济、被市场的繁荣从另一侧面变向了商品价值意义。妇女的解放被歪曲得面目全非,这是文化垃圾、污垢的影响,这是西方没落文化在变着面孔渗透我们的文化。君,难道未见报刊上人们在呼吁:“美女经济该降降温了”,还只敢说降降温,实际美女就不该作为商品或道具使用。去年中央电视台还连续几天播出了各省市选美竞赛场面,以美女竞选扩大城市影响以利招商引资。在屏幕上评委向一位获一等奖的美女,(她来自浙江)“你获得了一等奖,你为家乡争得了荣誉,今后你在家庭生活与事业之间产生矛盾时,你选择哪一边。”……大意是这样。令我感到失望的是,这位入选一等奖的美女竞选择生活而不是事业。我好像被当头猛击了一拳。因为我作为一名妇女,感恩由于几代人思想解放的努力,把我带进一个思想解放的时空阶段,然而我看到一些妇女她们被市场经济当作了商品和道具,还心甘情愿地放弃事业,妥协生活。面对时代变革而她们头脑却一片空虚,对此我不能无动于衷。我不能不指出我们社会当前陈旧观念还相当有势力。有旧势力才有这类现象:一、公然把妇女当作商品,漠视历史以来的妇女解放运动;二、以选美活动宣传城市为城市繁荣造声势,证明城市管理者格调低俗,能力浅薄;三、证明我们电视文化中有堕落因素。从文化观分析,我们不能回避以上的实事。指责电视文化有堕落因素,是指作为形象传媒的电视,其文化的普及力是很广的。因为它的形象性,也因为它的直观性带给人们的印象是深刻的,我认为因此社会要求它应该也是严格的。凡是不符合社会发展,甚至是背离社会发展方向的都应该被指责为堕落。我们无需去追问主导这场选美活动又决定在中央电视台广而告之的人士是谁们,通过审查这样活动的人又是谁们。我只想说明通过以上分析,在文化观方面,我们社会现实只热衷于高喊“社会发展观”,具体在文化观念上并未成清是非,以致使文化垃圾沉渣泛起。
专业电视荧屏上的形象文化、直观文化,不排除它也在丰富我们人民的生活内容,提供我们的精神食粮,但是在开放的社会形势面前精神食粮中也混杂着垃圾或有害成分。社会主义生活多层次、多择性不等同于可以容许精神垃圾或不利于我们文化价值观建设的东西堂而皇之登上我们的电视屏幕。这里我不能不提出西方文化的渗透,它们可以通过许多方式,不乏利用我们中间低水平,有位而又缺为、缺德的干部来渐变我们的意识形态,使国内问题国际化,打着与国际接轨,符合国际潮流的旗号,使我们的文化渐变。以上证明“以人为本”从哲学上,我们也在模糊视线,忘记了我们意识形态上的社会主义本质建设;“以人为本”从文化深层的内涵,思想标准方面未引起重视。
我认为社会主义理想目标,思想信念建设,生活健康方式追求,这些都需要有一定水平的干部在自己的工作中灌输才能达到。电视文化不可能直接为人们导向理想与信念,但通过电视文化的制作,通过所制作的指导思想以崇高理想,信念灌输也未尝做不到。我认为关键在改变各部门意识中陈旧与俗套,自觉去把科学发展观的理想、信念灌输在他们各项工作中。我认为除了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外,也应该有一种有效的监督机制与点评制度的建设。
中央五号文件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政治体制建设,我在上周去接受文件教育。五号文件的制定是按形势上的需要。我也深深感到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建设的必要。我们的社会主义是由一个几千年封建专制史的社会演变而来,我们的生活也是由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几十年的历史演变而至今日。我想我们绝大多数的公民会懂得在我们社会生活中民主的概念是属于政治范畴的概念,不懂政治莫谈民主,自由也是有一定范围的。在我们国家民主不能大,自由也不能化,以为众所周知,但我以为社会发展到今日,以权力为中心,等级森严的那种制度也应当变。我认为在目前我们社会官僚主义所以有一定的市场,就在于缺乏政治文明化。凡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干部都是缺乏政治文明作风的,他们有位却无为,有权却无能。贪污、腐化屡禁不止,就是由于缺乏政治内部的监督。政治文明不能纸上谈兵,应该在现实社会中有章可循。
今年五月十六日在北京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中国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与《财富》杂志总裁面对面讨论有关合作问题时说,财富论坛要关心的不应只是经济的发展,还应关注价值观问题,价值观问题也就是文化问题。新闻发言人指出国与国之间的文化沟通有利于经济共同发展。这里新闻发言人从价值观联系到文化,作为财富论坛必然也会涉及到价值文化观。可在目前在相当广泛的层面上我们国家的文化价值观仅仅把它理解为消遣与娱乐的文化载体。前面在电视文化中我也作了一点分析。深层的文化价值观并没有引起重视。
财富论坛杂志再次向我国新闻发言人提出对于我们国家存在知识产权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对严重盗版现象怎样对待的问题。这位总裁指出我们是一个法制国家。言外之意一个法制国家的法扼制不了严重的盗版情况。我觉得这位总裁向我们新闻发言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友善的挑战。我们国家确实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财富论坛的总裁很有针对性地向我们提出了警示。而我们的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却盲目自信地回答:“我们国家用几倍的奖励办法鼓励人民向盗版者揭发……”他丝毫不曾正面正视自己方面存在的问题,或诚意的表态去表明我们社会正在攻坚阶段,存在的问题,正在想有效的办法去解决。我认为我们社会是能应付来之于外来的善意的甚至是恶意的挑战的。然而我们的干部却缺乏这样的水平。盲目自信,回避矛盾是无能的表现。
在西方国家人士看来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受到侵犯,缺乏有效的办法予以保护,以致盗版情况严重,盗版者行为猖獗,这是由于法制社会法的力度不够所酿成的后果。那么对于法,我们所提倡的文化价值观又如何去对待呢?对方针对我方提出文化价值观从而提出法制的力度问题。“财富”论坛,主、客双方的一问一答引起了我一系列思考。
我认为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一、文化价值观是我们自己提出来的,然而对于知识产权却没有一个有效的办法去保护,这说明我们国家对知识创新价值的漠视,以致没有创造一个有知识创新的良好环境;二、生产知识者的利益得不到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受到侵犯,直接影响了知识创新者的积极性、主动性。这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的反映。我认为这就是文化价值观的悲哀,是由社会法理的缺失所造成。“财富”杂志总裁在要害问题处向我们提出质疑。我认为对方很有水平。而我们的新闻发言人面对质疑却用不能自圆其说的语言去搪塞,这难道不正是证明我们干部头脑中缺失明白理念么?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法制社会法治无能,正是我们知识创新意识的觉醒,更是我们价值文化观推广力度有限的根本原因。法制社会法治所以无能是因为法理知识不完备,对于法理的不完备,我们应以实事求是态度面对。一部国家大法,治理国家使社会发展到一个理想境界,靠不断去完善法理,而不是靠以几倍的奖金去诱导或激励公民起来向社会邪恶势力作斗争可以达到的。公民的善举或觉悟也不是靠当权者恩赐奖金可以去普及的。用奖金去激励公民的善举是长官意志的管理办法,这办法与法制无关。“财富”杂志总裁问的是法制社会如何对待盗版严重的这一社会现象,而闻名的新闻发言人却回答用奖金来激励人们向盗版者揭发。干部不敢正面对待自己社会内部法制的不完善,竟能理直气壮地说用奖金去激励人们对付盗版者。这证明了我们无能情况下的更无能,而且还不认识这样的无能对答是自欺欺人。
长官意识与文化价值观之间存在多大的差距,值得讨论。新闻发言人自己提出来要重视文化价值观问题,做的却是奖金价值观,这之间言与行的矛盾怎样看待?什么是文化价值观,也许这位新闻发言人自己也还说不清楚吧!这里确实存在一个干部文化内涵问题。干部缺失文化理念,就很容易言不由衷地歪曲表达文化概念。从以上分析,所以我认为文化建设是建构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这里提的还是文化的核心理念建设,文化不通过一种理念就不可能得以广大。美国文化中的理念民主与自由,他们一直在扩大他们的文化观。按照我们新闻发言人的思想逻辑就是长官意志加奖金就可以搞掂盗版。那么法制岂非等于虚设?干部不实事求是面对问题,也是一种文化虚容的表现,这与文化价值观是格格不入的。我认为面对社会存在问题,是非应该清楚,不能瞒,不能躲,不能藏,一切都应该透明。透明的文化才能得以广大,透明的文化才能建设和谐社会。心中无私天地宽。我是一个小人物,恕我直言面对社会。   


20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