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思想建设为核心,制度建设为保障;提高成员素质,履行参政党职能

发布时间:2005-09-21

民主建国会北京师范大学支部
曹守智

  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意见》不仅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认真学习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使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上来,并把文件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
一、思想建设为核心,提高政治素质,保证多党合作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思想建设为核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国际政治斗争,国内经济发展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要求。
《意见》提出了新的理论观点、政治准则、政策措施,明确了多党合作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首次论述了新世纪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作用,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新思想、新观点论述了当前我国多党合作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必将调动民主党派成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明确认识新世纪我国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作用及肩负的责任,就必须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要以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增进共识,才能保持多党合作的正确方向。只有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加强党派成员的自身建设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履行参政党职能。
二、制度作保障,创建学习型支部
建立基层组织的多项有关制度完成会章规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的保障。有关制度如建立支委会的工作制度和职责、支部工作计划制度、支部活动考勤制度、支部工作总结和评优表彰制度、以及学习计划制度等。
建立学习型支部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制度,一定要把长期和短期的学习目标结合起来,把学习与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以及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起长期性、连续性终身学习的理念,树立起与时俱进的理念,建立比较完备的学习体系,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民建师大支部具有热爱学习的优良传统。民建中央孙起孟主席任职期间号召广大会员学习马列主义哲学。当时支部会员分批参加民建市委组织的哲学学习班,采取自学为主、集中辅导的方式,并定期举办经验交流会。在市委和民建区委举办的学习哲学经验交流会上,民建师大支部会员的发言均受到好评。
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明确强调“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必须适应形式发展的需要,加快学习型建设,通过学习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学习新的知识;在实践中学习,不断充实新的学习内容,把学习贯穿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全过程,以此提高会员的个人素质和支部的整体形象,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 挥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做好专题调研
民建作为参政党需要不断提高和加强参政党的能力,走群众路线,认真调查研究,群策群力,发挥整体功能。作为基层支部在参政议政中的任务就是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或调研报告,为各级组织提供有价值的素材和支持。
做好调研报告同样需要群策群力,发挥群体优势。民建师大支部最近在海淀区政协专委会、海淀民建委员会、师大党委统战部的领导支持下,先后参加海淀区民办教育调研、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专题调研。在师大党委统战部支持下,民建师大支部负责“北京师范大学教学科研人才管理”调研课题。
民建师大支部把参政议政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调动每位会员的聪明才智,对社会热点问题和学校的一些重大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关于这次调研,支部经过支委会讨论,支委扩大会议讨论,支部全体会议讨论,多次征求意见,多次进行修改,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力争做好调研,提出有说服力的报告,供学校参考。
写出一个好的调研报告需要动员多个方面的力量,发挥群体优势和整体功能。基层支部将调研初稿写出后,要经过研究,分析加工,提炼,经过讨论、筛选,再征求有关上级组织领导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多方面的意见。报告要力求提法科学,建议准确,质量过硬,操作可行。这样的报告必将能够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
四、 基层支部建设成和谐集体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政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
建设基层支部和谐集体是形势发展的要求。这要求会员增强与时俱进的理念,努力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支部的学习形式、组织形式和组织方法,协调好支部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关系、支委与会员的关系、会员与会员的关系。力求做到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构建和谐集体就要贯彻“以人为本”原则,发扬民主,关心会员生活,开展丰富多彩、讲究实效的组织生活,提高集体凝聚力,发挥组织战斗力,保证基层组织蓬勃健康发展。
民建支部自成立以来,在民建市委、民建区委及师大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多次被评为先进支部。由于形势的发展与中共中央《意见》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还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