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试议中国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05-09-21

--读北师大校长钟秉林两篇文章有感而议
北京师范大学民主建国会会员
吴蕴今

  只有在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建设的过程中,每一个社会人的自我价值才能得以发挥。每一个能实现个人价值的干部都是在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建设中成长与发展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是党的一代又一代干部所以后继有人的保证。
共产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容是什么?毫无疑问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德与才,两者兼备才是干部能力的衡量标准。对于德与才,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标准,共产党提出与时俱进,德、才标准也应当符合时代的发展。
从现代社会权利均等观念出发,从市场经济竞争机制运作来看,每一个人造就自己,使自己成才的机遇应该是均等的。只有按社会发展规律,按社会人的均等权利,按市场经济竞争机制的诸多规律去看待干部的德与才,才能涌现出有才的人才。
符合时代发展的德与才的衡量应该有一个客观标准,尤其在社会转型期,更应规范干部标准。干部能力建设是针对当前发展的形势,建设干部的执政能力是为了执好政、用好权。所建设的内容是为了发展的形势需要执好政用好权;所建设的能力是干部应该懂得今天形势面临哪些问题并具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干部的德应该表现出他们是时代的先锋,干部的才应当具备推动社会发展的才华;他们应该有远见、有魄力、有才华、敢于承担责任。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我理解共产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为推进这条路线而提出的,这是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共产党总是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抓住纲领建设。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对党的这一思想路线比较清楚。这十二个字实际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这十二个字是共产党三代领导人前后继承又各自强调提出的。三代领导人执行了这条路线,把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对这条路线的认识是从辨证方法角度解析从而得以理解的。“实事求是”不是一个简单的出发点,不等于就事论事。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有过解释,即抓住事物的本质,求其规律性变化。一个人只有解放思想后才能不断深入对事物的认识,在认识的不断深化中摸清事物演变的规律。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着辨证的关系。我在共产党对我三观教育的道路上掌握了辨证方法,认识了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所以我确信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它贯穿着唯物辨证方法。共产党对我的教育是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也是辩证法教育。后者对我存在的意义很大,使我觉得我前面永远有一条路,我应该永远走下去。我看到过一句格言:“只有一种方法才能找到自己的归宿,那就是达到完全无法回返的境地。”这就是说,共产党所指引的思想路线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回返的路。
2004年教师节前夕,师大校长钟秉林同志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文章《教师教育回顾与展望》和北师大校报上的文章《教师教育改革与北师大转型》启发了我,也鼓舞了我。江泽民同志在师大百年校庆上讲话指出:“教育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一样,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凡是创新都是思维的创新,有了思维创新,面对许多问题可以触类傍通。钟校长与我有同样的看法,他在后一篇文章中指出:“一切创新始于思维的创新。”
钟校长在《教师教育回顾与展望》中涉足了教育研究动态的前沿。他提出了关键性问题,如师德面临的挑战,师德教育的落后、陈旧。他从观念上提出问题,我看到一位大学校长所站的高度。他不是以一所师范大学为出发点谈教师教育,而是从所有高等师范院校地位提出应当适应变化了的社会、去思考有关现代社会大学存在的问题。他从社会的开放思考到师范院校面临师德的挑战,从而又谈到教师专业功能的发挥与学科专业基础的保证。我认为他的文章中所提的教师专业是德的教育(这个德是全社会都需要提升的德),学科教育是才的教育。他提出:“在保证学科专业教育水平的基础上,突出教师专业教育在教师培养培训中的作用。”他所提的教师专业我理解是作为一门有体系思想贯穿的德育专业。学校要转型,学科也应有创新。在他的文章中提到师德教育原有的陈旧,缺乏有效有力的状况。事实上说教的道德教育在今天的学校中是无效的。他的文章反映了他的视野中有了对师德的思想体系的展望,由此我看到了一位大学校长的前瞻性。
钟校长在《教师教育改革与北师大转型》中说:“当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变革时,集中计划的高等教育系统的弊端暴露出来,而最终承担这样后果的主体只能是高等教育机构自己。”在这段话里,钟校长用了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辨证关系,明确教育是上层建筑,指出经济基础改变了,上层建筑必须相应改变。他在文章中明确了自己承担的任务这一主体地位,提出了大学的“思维主体”。从他的文章中我看到师大的校长有着主、客体哲学范畴的辨证思维能力,我认为这就是德,这就是教师专业。哲学是政治的基础,也是德育的基础。从哲学高度来谈教育创新、教育体制改革和教师教育,证明他走到了教育研究的前沿。从他的文章中我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执政能力建设就是要在工作中贯彻唯物辩证法,把党的思想路线推向前进。而教育是首当其冲的。
钟校长在文章中指出:“能不能培养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能不能产出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解决国家急需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能不能更好地通过知识转移造福社会。”他把大学当作生产高质量人才的工作母机,把大学纳入产业化道路,我认为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才是真正广大我们的伟大事业。培养人才的学校与生产产品的工厂一样,在市场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你学校不把培养出来的学生当作是否符合社会主义事业的产品来对待,市场经济就会把你培养出来的学生变成它在市场上交易的产品。所以在这里我不能不提出钟校长在文章中提到的学校主体复位问题和学校的思维主体问题。
大学培养出的大学生走向社会后是否符合社会需要?我认为教育与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脱节越来越严重。国家为教育投资多少?大学又为国家输送了多少符合所投资的有价值的干部人才?应该为国家算算帐。大学是以为国家培养输送各方面高素质人才为己任的。在市场经济全面推进的社会中,价值规律迫使人们思考投入与产出的比值。如果还固守旧观念,不考虑人才产出的社会价值,我们不能不考虑所培养的对象是否具有社会价值取向。大学培养不出高素质人才,那么这个社会的人才素质又怎样提高?我思考的问题幸有师大校长在《教师教育改革与北师大转型》一文中写下了豪言壮语:“在新世纪,我们开始了历史的转型,这个转型是在历史中展开的,它是续演历史,而不是历史的断裂。”我希望师大校长能用行动去兑现,把师大的教育纳入到担纲主角的位置,承担历史所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