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关于收看胡锦涛总书记25日讲话的一点体会

发布时间:2007-06-27

               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海淀区主委、政治学院教授孙津

     由于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讲话,这里只能谈一点听完讲话后一个最直接的体会,即这个讲话极其重要,是今后中共执政理国的纲领性文件。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了四个“坚定不移”,认为这关系到“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看起来,这四个坚定不移的内容似乎一直在谈,但是,现在明确提出来,我认为至少有三个明显的现实意义。
      第一,指明了中共政治理念的延续性和发展方向。延续性就是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坚持,发展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和创制。我认为,这种延续和发展,表明了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七大的政治方向,也明确了中共新一代领导集体要带领全国人民走的政治道路。
     第二,指明了中共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关键任务。我认为,奋斗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任务主要是党的自身建设。为此,胡总书记特别指出了这两者的关系,即党能否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就在于党的自身建设;同时也具体阐述了党在自身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内容及实施途径。
     第三,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一方面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导向,另一方面也从整体和宏观的角度部署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工作。我认为,这一理论体系和实践模式仍需要不断的创制,但是其方向对于人类文明以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讲都是高度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