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参加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大会有感而言

发布时间:2007-07-09

民主建国会会员   吴蕴今

  7 月4日 下午,我有幸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大会揭幕仪式。我们师大民建支部四人参加,有时彦、曹守智、邵振忠和我。这大会告诉人们,我们民主建国会做了那样的实事:把民营企业家经济开发的能力与智慧,转向对社会存在问题的关心,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唤起共同的责任意识,把民营企业家的智慧与能力纳入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轨道,这个工程,在我看来,它不仅仅是为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分担经济责任,实际还分担了政治责任。

  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人人出力,这出力不再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样的模式,而是共同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理由是这个基金会是有联系经济界人士的民主建国会与民营企业家会员共同发起的。所指精神不是空的,是说民主建国会在开展一项工作,建立一项基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我认为这是个创新,所以说是创新,因为它符合时代发展需要,时代需要的那种有思想有行动的迈步,它既有立足点又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更有具体的行动,其行动方向是使弱势群体也能步入社会主义大家庭建设的行列中去。

  扶贫不仅仅是解决生活困难,更重要的是解决他们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能力,调动更多的人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我想这是共产党所期望的。所以这个基金会设立具体的项目如春雨计划、甘泉计划、薪火计划、寒窗计划、励志计划等,从众多的具体计划看,这个基金会的设立有着意义深远的规划,这规划有集体的共性又有个体的针对性,正因为有个体的针对性,就更可以看出其集体规划的可操作性。这个基金会主体性很强,从它一项项启动资金中我似乎看到了他们对这项事业的开展充满了信念与期望,从他们计划的制定到具体启动资金的落实,我看到了我们民主建国会的精神与力量。我作为它的一个会员为此而高兴。                       

200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