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发布时间:2007-09-21

  9月9日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特别是刚刚入学的免费师范学生,个个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因为刚刚见到了温总理,刚刚听到总理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总理的讲话,无论是对现在的教师还是未来将成为教师的师范学生,都是极大的鼓舞,极大的鞭策。
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回顾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教师的地位不断的提高,教育条件不断的改善,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最近胡景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更加强调了教师职业的崇高。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尊重教师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
同时也提出: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从事教育工作。必须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
全社会尊重教师,广大教师更应该自尊自励,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总书记向教师提出了四点殷切的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二是希望广大教师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三是希望广大教师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四是希望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
做为培养高水平、研究性教师的北京师范大学,在教书育人方面更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遵循我们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忠诚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民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