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关于党外人士政治引导问题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08-10-08

                           民建北师大支部  张文朴
    一、新形势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描绘了在新时代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要求进一步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的党外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二、重要的政治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党和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所从事的共同事业。
    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范围广泛,新一代的党外人士多是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受过良好教育,年富力强,有抱负,有成就,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市场经济的理解和实践能力强,但缺少民主革命时期的锻炼。对其政治引导应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发挥其专业特长,继承老一代革命家和爱国志士的遗愿,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完成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任,肩负起振兴中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责任。
     党外人士新人辈出,在当前国家事务、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许多部门负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的任务,不少党外人士以其业务专长和成就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社会影响广泛,其政治思想状况和工作业绩如何对有关地方、部门或一定专业领域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事业兴衰,唯在人才,人才之要,重在导向”。党外人士的正确政治引导,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的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是党统战工作的一个重点,党政部门应普遍关注,各民主党派应积极配合。
    三、几点思考
    1、党委重视,党派配合
    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导,各级党委要十分重视,认真负责,党委统战部门要做好许多具体工作,对不同的党外人士,例如党派成员和非党派成员、有领导职务的和无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应有不同的政治引导工作方式和要求。对党派成员应有党派组织的协调配合;对在领导岗位和不在领导岗位的非党人士,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政治引导。
    2、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习效果
政治引导,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学习内容。要抓紧适当时机,创造必要条件,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活动,在学习中不断巩固和增强党外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意志,不断提高其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的工作能力,为促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更好更大的贡献,使学习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3、实践锤炼,积累经验
    对初走上领导岗位的非党人士,要给与特别关注。虽然他们专业水平较高,但是对处理行政(或社会)事物往往缺乏实践经验,不仅要事前采取逐级提升的步骤,而且在工作中要引导其逐步积累实践经验,帮助其及时解决有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减少失误,出色完成任务。
    4、深入实际,求真务实
    政治引导是一种政治服务。党的领导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这可能是进行有成效政治引导的一个关键。为了做好服务,深交朋友,要深入实际,倾听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诉求,了解并向他们反映跟他们工作有关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政治引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走上领导岗位的非党人士,不仅需要被领导者的监督,更需要党的关怀和指导。这样才能通过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其工作能力,克服其不足,尽快成为深受人们欢迎的党外干部。
    对于更多的不在领导岗位的党外人士,党同样要不断关心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以及生活与健康情况,倾听其呼声,解除其困难,使其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充分发挥,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5、 经常化、制度化、程序化
    党具有跟非党人士合作,关心非党人士进步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新任务、新的挑战面前,需要有工作创新和新的进展。为此,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出色完成这项富有开创性的工作。
    党委要把政治引导纳入工作计划,排入议事日程,有督促,有检查,有分工,有人负责,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运行机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和程序化。使政治引导为凝聚广大党外人士的力量,不断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思想水平,为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体制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