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踏踏实实地做好盟务工作,认认真真地搞好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09-09-27

    (民盟北京市委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大会于2009年9月16日在党派办公大楼一层多功能厅举行,会议由民盟市委副主委李怀方主持,来自各基层组织的盟员就60年来贯彻执行多党合作制度的经验和体会做了精彩的发言。北师大民盟副主委杨玉芬做了题为《踏踏实实做好盟务工作,认认真真第搞好组织建设》的发言。民盟北京市主委葛剑平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了,在今后民盟组织在贯彻多党合作制度的路还很长,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要确实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能力。
    现将杨玉芬同志的大会发言登载此栏,供学习与交流。)

踏踏实实地做好盟务工作,认认真真地搞好组织建设
民盟北师大委员会  杨玉芬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60岁的生日,为纪念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应民盟北京市委之约,就多年来做盟务工作的体会,写了这篇短文,与大家交流。
    1、承继民盟前辈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民盟北师大委员会从1951年建立的民盟小组起至今,已经走过58个春秋,在这近60年的岁月里民盟组织始终在不断的发展,组织建设在不断完善,这其中有党的政策的完善和国家政治环境逐步的宽松、经济的不断繁荣,但也包含着北师大民盟人的不断努力,同时也是几代基层民盟组织负责人的兢兢业业的工作成果。记得前几年我在撰写北师大盟史的时候,翻阅了民盟前辈留下的档案资料,使我深受感动,那认真详实的记载,可以看出前辈们对盟务工作的态度,细致有条理、善积累,正是这种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经几代人的传承使民盟组织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程序,给民盟组织留下宝贵的财富。承继民盟前辈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地做好盟务工作是我们基层民盟组织干部的责任和义务。
    2、民盟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民盟中央在《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基层组织是盟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联系广大盟员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盟的活力源泉。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是保持盟的优良传统和优势特点的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于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和推进民盟的工作,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基层组织是民盟组织的细胞,是民盟工作的基础和依托。基层组织健全与否,有没有活力,有没有凝聚力和吸引力,直接关系到民盟工作的好坏,影响着民盟组织的整体形象。因此如何做好民盟基层组织的盟务工作是民盟基层组织干部值得研究的课题,也是民盟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记得入盟伊始,我们的主委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民盟组织目前结构老化,老年盟员、退休盟员比较多,你们年青人加入到组织中要多承担盟务工作。多年来我们坚持和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例如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发展新盟员制度、宣传制度、探望离退休盟员制度、档案制度、盟费的收缴和财务管理制度等等;并且做到年初工作有规划,年底有总结,年中有督促,使每个盟员对民盟组织一年中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并能积极参与。基层委员会及时将民盟的工作通过我们自办的《京师盟讯》通报给盟员,极大地促进北师大民盟组织的发展和建设。
    3、民盟盟员对组织活动多样化的激励
    高校盟务工作历来是民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盟员众多,且层次高,参政议政意识强,这就要求基层组织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提高活动质量。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有活动组织才有活力,有活动组织才能产生凝聚力和影响力;多年来我们努力做到民盟的组织活动多样化,例如组织盟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参加民盟中央、民盟市委、和学校的专项调研课题;结合学校的特色组织教育论坛;关注社会支持盟员针对社会问题进行系列的调研,组织盟员参与“农村烛光教育”的活动;组织盟员到郊区去感受新农村的变化,等等;组织活动的多样性促进了盟员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了盟组织的发展,使民盟组织充满活力。
    4、学校党委和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
    良好的党盟关系是盟组织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我校党、盟关系的和谐具有悠久的历史,党委统战部指导支持、帮助民盟开展工作热情、实在、有效。学校党委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学校重大事情向民主党派通报制度、民主党派年终对学校领导的考评制度已经成为常制。党委统战部把民盟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推荐工作看成自己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推动盟组织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盟的主要干部也经常主动向统战部汇报工作、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反映社情民意。盟的重要会议和活动都诚恳地邀请统战部领导出席和指导。特别是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我们争取党委统战部的支持,请统战部领导帮助“把关”,共同参与培养、考察,与各院系党委领导经常沟通情况,取得理解与支持,使我校民盟组织发展工作保持了健康、稳定的良好态势。
    重视和加强高校民盟的基层工作,积极发挥基层盟务骨干的主观能动性,是搞好高校盟务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此我们将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