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海淀民建会员参政议政的两种重要形式

发布时间:2009-12-30

民建北师大支部  王明召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是民主党派成员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能。对于民主党派普通成员,主要通过以下两种形式履行职能。
    一、撰写信息
    撰写信息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
    信息是一种提供给决策者的简短文字材料,一般有3种功能。一是及时让决策者了解他所不知道的某事。二是分析决策者可能知道的某事将会产生的后果等,提醒决策者注意。三是就某事为决策者支招,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写信息不需要任何特殊的条件,因此适合每个民主党派成员。会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结合时事,结合自己的思考,写出信息,上报组织,这就是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上报信息有3种途径。一是民建组织内部,二是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三是政协系统。每个系统都可以层层上报。由区级向市级报,再由市级向中央级报。除了这种层层上报的途径以外,还有直报通道,非常重要的信息可以直报市或中央。
    民建海淀区委办公室的有同志专职负责会员的信息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会员的信息可以直接发往区委办公室邮箱,也可以先发给支委,由支委转发区委办公室。会员将信息直接发给区委办公室时,最好也给支委发一份,以便于支委掌握情况。
    二、开展调研
    调研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另一种重要形式。目前民建海淀区委的调研工作包括以下方 面:
    1、三个层面的调研工作
    第一层面,参加中共海淀区委的立项调研课题招标。每年年底会员向区委提交调研课题申请,由区委进行审查、筛选,上报中共区委统战部。
    第二层面,民建海淀区委立项课题调研。这类课题可以由区委在会员提交的上一类课题中选出,或者另外组织人员立项调研。
    第三层面,鼓励专委会、支部、会员个人开展调研。
    民建海淀区委要求区委办公室全力配合以上各项调研工作。办公室的三位工作人员负责调研的联络、服务工作,以保证调研工作的开展和调研成果的质量。
    2、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其他调研
    除了以上由区委主抓的三个层面调研工作外,民建海淀区委还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其他角度的调研,尤其是参与民建市委和民建中央的调研,鼓励会员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