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0-06-08

                          民建北师大支部会员  邵振忠
                            日本老人----横山佐智子
    1997年9月中旬北师大人事处让我家招待一下日本文化参观团部分客人,共七名日本客人,四名东京大学男女学生,三名中青年教师,一位中国带队的翻译,典型的中国饭----肉馅饺子、三鲜馅饺子外加几盘小菜,我和夫人奉陪。
    1998年5月又有一日本文化团体几位客人安排来我家做客,还是吃中国风味的饭菜,体会一下中国的民俗,其中有两个日本老人,一位是横山佐智子女士,她生在中国大连市,在大连又生活了几年,很喜欢中文,中文讲的也可以。约70岁,白净皮肤,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有1.60米的身高,瘦小的身材,从她的言谈举止上看像是一位中层白领。她主动提出和我保持经常的联系,我答应了她。另一位约60多岁的日本女士不懂中文通过翻译问了北京最好玩的地方,名胜古迹,北京的特产等,又问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简单情况,是否有日本的留学生,学校学生来源和将来去向。我们也问了日本的一些简况,最后这位日本女士赠送我们她自己手工用帆布作的一对小猫头鹰立体头像脸谱,煞是好玩。我们照了像,他们带走了我们全家的合照,还有一张外孙女儿时很好玩的照片。
    在那以后,每年的圣诞节我们都相互祝贺,并交流一些生活和学习的情况,一直坚持到现在。横山佐智子喜欢学习中文,她的中文书法还是可以的,文笔具有初级的表达能力,语言大体上是通顺的。她一直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地学中文,在她的影响下有近10人的小组也坚持学习中文,并寄来了学员的照片。她艺术上的素养和发挥也是很不错的,如她寄来的手工粘贴画日本的富士山、海棠花等各种花卉图案是具有一定水平的。我每年寄给她具有中国内涵的贺年卡片、图片,我寄给她《毛泽东诗词鉴赏》和《唐诗三百首》两本书,寄给她2008年北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五个福娃,分别叫“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和几张北京建筑的精彩照片,顺便介绍一下北京的发展简况。每年也收到她寄来的具有日本特色的各种贺年卡、日本图片。并时而附有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并谈些她刻苦学习中文的简况。
    她关心中国,也热爱北京。从她给我来的每次信中,她对中国是有感情的,记得2006年圣诞节我写信告知她大连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巨大变化时,她复信时很激动地说:大连过去是多灾多难的地方,日本和俄国为了争夺它,竟在中国领土旅大(旅顺、大连)打起战争,遭受苦难的却是中国人民,腐败无能的晚清政府一点不敢过问,日本政府一直是虎视眈眈地想要霸占旅大,由于殖民者相互矛盾各有所图等原因,直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了旅大。二次大战日本战败投降,中国才收回了旅大。她是同情中国人民的。她又讲:现在每月看中国月刊杂志“人民中国”等,她比较了解中国,看到中国的大发展也很高兴,举例:2010年元月24日横山佐智子来信原文:“中国的近况明白了  中国的事情 上海的发展真快  吓得我目瞪口呆”;又说:“现在。 在中国  军事力  也经济力  世界上第一名。是中国人民 都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结束了 困难的时代。祝您  贵国的  繁荣”。短短的几句,道出了她内心的感悟,我看了很是高兴,我猜想,这位日本老人横山佐智子在写这些语言时,她心里一定会回忆起65年前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残暴罪行和当时中国的现实情况,这也是她有感而发吧。这充分说明了日本人民,就连日本老年人都在关心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看到了中国的日益强大。65年前中国人民遭受日本强盗的蹂躏,烧杀抢掳的各种场面都还历历在目,南京大屠杀的残酷事实,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现在,中国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上越来越大。                          
                           忘不了的一件事
    1931年的“九•一八”以后,由于国民党-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中国东北三省被拱手让给日本鬼子,任由日军烧杀抢掠横行霸道,使中国三千万同胞遭受日本鬼子的蹂躏,忍受了14年的亡国奴生活。华北危机,中国危机,而日本强盗的狼子野心是想霸占整个中国的,紧接着就是1937年的“七 •七”事变拉开了日本侵略全中国的序幕,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同仇敌忾共同抗战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在敌占区开展人民武装斗争,游击战争,打击日寇,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当时的河北省蓟县别山镇螺山村,靠近天津、北京(现已划为天津市远郊区),那是我的故乡,“七•七”事变后,家乡沦陷了。可是距游击队基地“盘山地区”较近,所以别山镇常驻有少量日本兵和伪军,并建有炮楼。别山镇与螺山村只相距6公里,所以驻扎在别山镇的日本兵、敌伪兵在白天经常去螺山村清乡、扫荡、扰乱百姓,并建立所谓的维持会,实行伪乡保长制,监督群众,强迫村民为他们服务。夜晚则是共产党八路军发动群众,秘密串联,组织人民武装斗争的时候,建立党小组,和其他秘密地下组织,所以这是典型的两面政权地区,相互斗争十分复杂,十分厉害。
    40年代的一个春天,当时的我只有五、六岁,一天早晨,刚起床还没吃早饭,就听见维持会的伪乡保长景XX一边敲着锣一边喊着:全村的男女老幼立即到村西头的小庙前集合,一个都不能少。记得我母亲带着我们跟随其他人赶到那儿,首先看到小庙周围有很多持枪的日本兵和大量的伪军,全村的老百姓站立挤在庙前的小广场上,我们周围布满了持枪的伪军,还有持枪的日本兵在来回走动,气氛凝重而又森严和恐怖。在群众的最前边有几个桌子和椅子,座着几个日本军官和伪军军官吧,一个伪军官站起来说,请“阴队长”训话,一个日本鬼子军官叽里呱啦地说了一通。随后翻译说,意思是,抓到你们村的八路,他们大大的不好,坏了坏了的。此时两个伪军带上来被捆绑的三名百姓,命令他们跪在会场前边的一个土坡下,他是我村的姓“马”姓“苏”的,还有一名青年。说他们是地下八路,经常和八路联系,为八路做事,和皇军对抗,破坏日本的大东亚秩序。今天要当着村里百姓的面处决他们。你们村八路大大的有,今后谁知情隐瞒不报的话,谁给八路偷偷的干活也将要受到严厉的惩罚,死啦死啦的有。枪响后,只死了一个,那两个俗称叫陪绑,这也是杀一儆百吧。大家心里都晓得牺牲的所谓的八路是村里老实巴交的农民,日本投降后才确认他的确是八路军的地下交通员,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另两位又被他们带回,据说后来花了不少银元,又通过贿赂伪军头目好说歹说总算把那两位保下,放回来了。
    没过几日,一天深夜里我们家里来了几个人,是我父亲和我叔叔的同事,两位中、小学教师和两名他们的学生(解放战争时,这两名教师都随军南下,后来分别担任了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和江西省的团委书记)。在我家吃饭后很快就离开了。后来听我父亲说,他们是这个地区的地下八路军秘密组织成员。那天夜里在村后山秘密处决汉奸景XX的,是那个汉奸向别山镇驻守的日本伪军通风报信才致地下交通员被杀害的。
    从那以后日伪军三天两头地来我村骚扰,抢劫,弄不好就抓人拷打和审问,搞得人心慌慌,提心吊胆地过日子。这件事深深地烙印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每当想起这事就对日本强盗在中国的横行霸道无比的痛恨。